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私人定制“变形计”,助学子“华丽转身”

核心提示: 1月26日晚,理学院辅导员刘三明为学院2014级209位新生送去了自己手写的新年贺卡,在贺卡里,刘三明总结了每位同学入学以来的适应情况,对大家提出了成长建议。自2014新生入学起,理学院精心安排了大学生的适应性教育计划,并为209位新生量身定制了“变形计”,助力学子们“华丽转身”。

IMG_0390

(图文|理学院通讯员 朱麒麟)“明哥,你的团体辅导让我有机会说出了埋在心底的话,这半年来,是你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没想到寒假前,还能收到你写的暖心贺卡,心里真的有说不出的感动!”理学院应化1402班韩士康收到贺卡后激动地给刘三明发了条短信。

1月26日晚,理学院辅导员刘三明为学院2014级209位新生送去了自己手写的新年贺卡,在贺卡里,刘三明总结了每位同学入学以来的适应情况,对大家提出了成长建议。“这半年,你能勇敢打开心扉,拥抱新集体,我们都真诚为你的转变点赞!新的一年里,希望你能抓住更多机会展示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不留遗憾,我们一起给你加油!”这是刘三明写给应化专业小丽的话。刚入校时,小丽因为话少而被同学们误认为一个“高冷”的人,因为缺少与同学们沟通,她的人际关系变得紧张。一次团体辅导中,刘三明得知小丽不爱说话是源于初中转学后无法适应新环境所致。于是,他结合自己的心理学专业知识,逐步引导她正确面对成长过程中的阵痛,并为她量身定制了一套“变形计”。为了让她感觉到集体的温暖,刘三明还特意安排班长支书动员她参加班级的新生才艺展,并动员全班同学为她精心准备了一场生日惊喜,“现在的她已经成了我们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小丽的室友如是说。

以新年贺卡的形式为学生送去个性化关怀既是理学院师生交流的传统形式,也是理学院大学生“变形计”——适应性教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95’后大学生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要让大家适应入学后生活环境、学习方式、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转变,传统的入学适应性教育方式面临一定的挑战。”为此,自2014新生入学起,理学院精心策划了大学生的适应性教育计划,并为209位新生量身定制了“变形计”,相应的教育活动也将根据学生的成长特点分阶段、分专题有序进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