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狮山植物志】蜡梅:檀心蜡蕊 冬日芬芳

核心提示: “枝横碧玉天然瘦,恋破黄金分外香”。寒冬时节,蜡梅花开,清香溢满校园。

(文|学通社记者 薛书勤)“枝横碧玉天然瘦,恋破黄金分外香”。寒冬时节,蜡梅花开,清香溢满校园。蜡梅的命名出自于一代文豪苏东坡,“香气似梅,类女工捻蜡所成,因谓蜡梅”。由此蜡梅名噪一时,鼎盛于京师。蜡梅是落叶灌木,冬末先叶开花,花单生于枝条两侧,花被多数,内层较小,色紫红;中层较大,色黄,略有光泽,似蜡质;最外层由细小鳞片组成。萼片与花瓣相似,叶椭圆状卵形。

在我校校园里,狮山大道旁、主楼、园林楼、游泳馆、青年湖畔,南湖岸边等地均能看到一丛丛、一株株的蜡梅,淡黄的小花绽放枝头,花瓣金黄剔透,轻柔如羽翼,只剩下片片色影,娇怯而透明,幽香弥漫,吸引路过的同学驻足欣赏拍照,定格美的瞬间。

自去年12月起,南湖岸边的蜡梅就含苞绽蕾,最先冲寒而开,傲立寒冬,花期将持续到2月份,先天地而春,久放不凋,比梅花开得还早。蜡梅并非梅类,两者亲缘甚远。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而梅花则是蔷薇科。梅花果实球形,青色,成熟时黄色,可以食用,味酸。但蜡梅的果实却不敢轻易食用,那是一味中药,名曰巴豆,误食会让人狂泻不止以至于严重脱水。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冬日清晨,三教和体育馆之间的花园里,同学们在晨读,在飒飒寒风里,蜡梅磬口素妆含绿萼,檀心蜡蕊溢清香,疏瘦清秀的枝条,彰显着一种凛凛的傲骨,给期末复习的同学们送来缕缕清香,缓解备考的压力。园林院园林专业的莫智琼表示大二课程较多备考期间经常来这里背书,很喜欢蜡梅的清香。她说:“站在梅树下,慢慢做一个深呼吸,一股清淡的香气从鼻而入,在体内慢慢扩散,有一种通透而香气四溢的感觉,带来一天欢愉的心情,从而复习更有效率。”蜡梅给冬日萧索的校园增添一抹色彩。

蜡梅对于植科院的李梦娜而言承载着美好的回忆还有浓浓的父爱。“有一次爸爸出差外地回家时给我带了一束花,淡黄色小巧精致花点缀在疏枝之中,惹人喜爱,想到爸爸一路颠簸为我带回这束蜡梅,十分珍惜便插入花瓶中,其清香弥漫室内,感到幽香彻骨,心旷神怡。”

夜晚路过蜡梅丛,通透的花瓣与明月遥相对,清香和夜气一样拌和,浓入心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林和靖的《山园小梅》道出了梅的风骨神韵。蜡梅的花语是坚毅、忠贞、独立、创新,独特的美丽,高尚澄澈的心灵。至色至香的蜡梅只愿与清寒作伴。

校园的建筑构成了经典的,静谧的人文景观,四季变换的植物带来了动态活跃的元素,使静的物与活的生命相得益彰。在百花凋谢的冬日,蜡梅陪伴着同学们度过这漫漫寒冬,带来春的消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