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香山科学会议: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的现状和未来

核心提示: 2015年1月21日至23日,以“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的现状和未来”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222

11

1月21日至23日,以“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的现状和未来”为主题的第520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我校张启发教授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韩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武维华研究员联合申请,4位专家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国内外21个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围绕如下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第一,水稻基因组测序及注释:现状和发展方向;第二,水稻重要性状的调控网络;第三,水稻多组学(表观组、蛋白组、代谢组、表型组等)研究;第四,水稻基因组解析:从1D到4D基因组等。张启发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的主题评述报告。

围绕主题评述报告,基于我国水稻功能基因组在国际上具有代表性和展示度的重要成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继续保持在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领域的领先优势。会议形成了2项主要共识:第一,继续推动“水稻2020”研究计划(RICE2020)的实施,启动水稻4D基因组学(RICE4Dome)等新的研究生长点。第二,功能基因组研究要推动和保障水稻育种目标的实现。要搭建功能基因组与育种应用的桥梁,加强与育种家的联合,将功能基因组的研究成果应用于育种技术、育种平台和育种体系,培育绿色超级稻新品种,服务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农业生产体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