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跨学科专家参加茶学生物学发展研讨会

集中研讨“茶学生物学发展现状及未来”

核心提示: 茶树作为次生代谢物质研究的对象或载体,具有其他物种不可替代的优势。确保茶学生物学学科成为茶学学科发展的重点,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学科方向,对于园艺植物生物学实验室建设及园艺学科保持领先优势有着重要和积极的意义。1月24日上午,园林学院茶学学科举办了以“茶学生物学发展现状及未来”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11

22

1月24日上午,园林学院茶学学科在学院202会议室举办了以“茶学生物学发展现状及未来”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匡汉晖教授和茶学学科带头人倪德江教授共同发起,邀请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严建兵教授、罗杰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赵剑教授等跨学科专家参加研讨,茶学及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茶学学科青年教师赵华博士主持。

研讨会上,茶学青年教师王郁博士做了题为“茶学生物学性状”的报告。与会专家围绕目前茶树生物学研究领域的进展及研究热点,讨论如何充分利用生物学的前沿技术和理论,构建茶学生物学高水平研究平台,开创高起点的研究方向。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研讨会氛围热烈,从茶产业链、茶树生物学研究概况等多方面进行讨论。专家们建议茶学学科建立茶树种质资源圃,基于二代或三代测序技术对种质资源进行基因分型,收集多个重要性状的表型数据,多维立体构建茶树生物学研究的特色科研平台,及时抓住机遇,在国内建设引领茶树生物学研究的核心团队。

据了解,茶学作为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要组成部分,其生物学研究在国内植物学领域相对较为滞后。茶树是起源于我国的植物,可以合成大量的茶多酚、茶氨酸、咖啡碱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次生代谢产物,种质资源间次生代谢物的含量变异较大,茶树作为次生代谢物质研究的对象或载体,具有其他物种不可替代的优势。确保茶学生物学学科成为茶学学科发展的重点,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学科方向,对于园艺植物生物学实验室建设及园艺学科保持领先优势有着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