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干道执法两月 交通事故率减半

核心提示: 主干道执法两月,交通事故率减半,2个月时间里,广大师生对本次主要交通道路纳入交通执法范围都表示了不同程度的关切,记者采访了部分师生。

IMG_0073
机动车超载查处

IMG_0036
超标电动车整治

IMG_0258
处理违停车辆

(文|学通社记者 杨帅 段兴汉 胡曼 党委宣传部 川竹)11月下旬,我校学院路、狮子山大道两条主干道正式纳入洪山交通大队执法范围,时隔两月,交通状况较原来有较大改善。其中交通事故率比往年同期下降50﹪,期间联合洪山交通大队执法2次,共出动26人次,收缴27辆超标车,3辆大噪音摩托车,贴条54次,锁车25辆,违停、超速、鸣笛等不良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2个月时间里,广大师生对本次主要交通道路纳入交通执法范围都表示了不同程度的关切,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师生。

全国政协委员、资环学院院长黄巧云:

1.做为全国政协委员,听说您积极支持和倡导我校两条主要交通干线纳入政府交通执法范围,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我认为,相对于社会环境,高校理所应当地成为模范遵守交通规则、道路秩序井然的地方,是大家心目中的“世外桃源”。但事实上,在学校的交通要道上,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或那的问题,乱停乱放、随意鸣笛、肆意加塞、超车超载的情况时有发生。这离我们学校建设“一流校园环境”的目标相差甚远。为此我们建议相关执法部门将学校两条主要交通干线纳入执法范围,旨在规范校内交通,倡导文明出行。

2.您认为纳入执法范围将会给师生带来怎样的变化?

此举的最大意义在于,让学校交通更加通畅、有序,让广大师生知晓并文明遵守交通规则。可能有师生现在不理解,但从长远看,这一定是好事,督促大家依法依规开车。“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通过执法才能让大家守法,通过执法,有效解决幼儿园、小学门口在重要时段拥堵问题,只有交通看着“舒服”了,大家才能安心工作、好好学习。

3.您长期留学日本、欧美,请问在外国高校有类似管理模式吗?

实际上,国外高校非但执法,而且非常严厉,在校园里随时有巡逻的工作人员。同时国外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比较强,法律观念浓厚,大家都遵守规则,交通程序自然就好多了。

4.做“四有”好老师,教师应该模范带头遵守学校的交通管理,您觉得教师应该从哪些方面带头响应这次执法变化?

作为教师应该成为道德的规范和榜样,为同学们做好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头支持和响应这次交通执法。“四有”好老师的提法与文明出行文明开车是不谋而合的,事实上,文明行车是一种良好的公民道德,是对一个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

5.对将来执法效果,您有什么期许?

我十分支持校园交通执法,我认为,非但要执行,还应该扩大执法范围。再者,执法要严,该整治就整治,该罚款就罚款,以反腐的做法铁腕治理交通乱象。期待更畅通、更文明的交通环境。

防范与交通管理科科长夏田:

1.能否为我们介绍本次纳入执法范围的具体路段、执行时间、执行方式?

本次纳入执法范围的有两条路。第一条是狮子山大道全线,即学校西北门到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二条是学院路全线,即学校正大门经行政楼至植物基地。全线从11月20日开始执行,目前学校将安排5名协警到路段值班,进行违章处理和交通管制。

2.这次纳入执法范围是改善学校交通环境的重要举措,从开始提议道最终落实,经过了怎样的步骤?

学校里存在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广大师生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没有执法权,学校一直没能彻底、有效地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鉴于此,学校于3年前向武汉市交管局反映,将学校主干道纳入洪山区交通大队执法范围中。学校多次争取,但未能成功。直到今年,武汉市出台“三圈”的集中整治。鉴于华中师范大学成为武汉市首个特例后,经我校相关教授、领导的多次反映,最终,我校的两条主干道纳入了交警队执法范围。

3.听说以后这两条道路的管理主要由学校5名协警管理,能否为我们透露具体的管理措施和方法、细则?

其中这5名协警都曾到武汉市洪山区交警大队培训过。他们是由一位学校分管交通的副科长和四名普通工作人员构成。副科长负责平时的监督与抽查,剩余四名工作人员平均分为两组,每一组负责管理一条主干道,并按照日常排班来值班。具体上大致和交警一致,但主要还是以教导为主。对于违规停车将贴上违章告知单、拍照留存。对于年度违章超过3次的校园门禁免费和年费车辆,下一年度办理车辆信息审核及录入时根据违章或违停的次数,从第四次起按每次30元补收上一年度停车费。对于那些情节恶劣以及屡教不改的,将取证后上报洪山区交警大队,进行处罚。

4.本次交通执法变化是通过怎样的渠道让师生知晓?有无广泛宣传和动员?

我们在学校保卫处的网站上发布了相关的信息,也在学校的官方媒体南湖新闻网上发布了我们的内容。与此同时,我们也通过学校网络中心给每一位教职工以及员工发了相关的电子邮件,也在广播台上给同学们做了介绍。

5.怎样在执法过程中兼顾高校交通的实际(如人口密集、学生交通意识淡薄、道路狭窄、校内功底较多、车位划分不明显、无斑马线、减速带较多等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无具体操作方式和措施?

我们在学校在第四教学楼处增加了停车位,扩宽了相关的道路。对学校道路进行了一次整治,更换了部分减速带,对于路面进行了整修。对于处罚,我们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主要还是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手段进行管理。

6.为保证这次执法成功开展,保卫部门还有哪些配套和跟进措施?

为了保证本次执法成功开展,保卫处为每组协警配备了电动车以提高他们的机动性,为了便于联系为他们配备了无线电台,还配置了相关交警工作服。与此同时,也在学校西北门处设立了交警办公室,为他们配备了电脑等办公设备。以便于在学校周边执法,第一时间与校内的协警联系,处理校内交通违章。

7.纳入执法范围后,会在交通事故处理、乱停乱放、校内超速、肆意鸣笛、插队并线等方面带来哪些影响?

在纳入执法范围后,校内交通事故、乱停乱放、校内超速等有了明显好转。在没有纳入执法范围以前,每周会开出30-40张违章告知单。但在纳入执法范围后,下降到5-6张,而且大多是校外车辆。由于目前才刚实施,也还不太完善。日后将考虑在校内主干道安装摄像头,测速仪等设备,进一步加强管理。

8.如何在执法过程中依规、文明、有序?

我们执法主要还是依照《武汉市道路交通管理法》来管理,力争做到依法依规。由于执法对象是我们的师生,所以我们的理念还是教育为主,处罚为辅,进行劝导式的管理。只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养成师生们文明的交通安全习惯,并非要处罚大家。未来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大我们宣传的力度,给大家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的校内交通。

理学院刘老师表示,听同事提起过学校两条主干道纳入武汉道路执法范围的事情,个人很支持。他认为,只要进入校园就特别注意车速,不要超过校园的限速。他说:“也许这对开车上班的老师造成小小的不便,但在总体上来说,这对校园环境非常有利,有关部门对校园车辆的管理会更加方便。另外对华农来说这是一件新事物,究竟有没有效果,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植科院付东同学:“校园的出租车、私家车有时会开很快,而且不会避让行人,万一在宿舍区发生交通事故就不好了。学校正需要这样一个新措施来规范校园交通。”

公管学院康同学:“看过南湖新闻网的这条新闻,自己虽然没有车,但站在老师的角度来说,不论反对还是赞同,这肯定对学校管理有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