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物学实验中心如何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的位次?

生科院举行2015年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研讨会

核心提示: 1月17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5年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研讨会在第一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柳俊教授做了关于实验教学改革发展的报告。随后,与会领导教师围绕大学生实验教学改革发展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柳俊教授做报告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柳俊教授做报告

参会老师积极开展讨论

参会老师积极讨论

1月17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5年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研讨会在第一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技术人员、教研室主任,教务处、研究生院、生科院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由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主持。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柳俊教授作了关于实验教学改革发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中的重要地位,梳理了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实验教学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强化实验基本技能、推进研究型实验教学、运用信息技术改造实验平台等思考和建议。李运广博士和李晞总工程师做了关于显微镜结构、功能、使用和维护的专题报告。随后,姚家玲、陈雯莉、吴昌银、何进、严顺平等与会教师围绕大学生实验教学改革发展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分别就转变实验教学理念、规范基本实验技能、虚拟平台建设、国内与国外实验教学比较、研究生助教招聘政策及实验教学中遇到的困难等作了针对性发言,为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建议。

教务处处长江珩表示,作为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学实验中心应通过改革和建设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的位置,未来可围绕一流人才的培养定位,重点加强基于专业目标、能力导向下的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优化实验体系、内容和考核方法,积极提升实验教学文化品位。教务处副处长刘震介绍了精品实验课项目实施情况,提出实验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重点就实验教学开放、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提出了思考。他表示,实验开放未来要逐步达到让学生从想做什么到能做什么,到创造什么;要通过信息技术使实验教学中心完全动起来,为学生服务;要让更多有科研任务的老师承担实验课程,将最前沿的科研成果转变成实验项目,让本科生能够接触更多的先进成果和技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