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4年教学工作单项奖名单揭晓

核心提示: 1月16日,2014年“教学工作单项奖”——实践教学及管理先进工作者、教学管理奖、优秀教研室评选会在行政楼五楼举行。傅强、袁谦、熊小进、尹良芬、张丽梅、张巍、孟亮、宗琪、唐翠娥、夏宣炎等10名同志被评为实践教学与管理先进工作者,马华力、沈婧芳、周情操、候顺、陈雯莉、刘薇、崔晓文、张瑞嵘、许智勇、刘惠芳等10名同志荣获教学管理奖, 工商管理系、线性代数教学团队、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植物生理生化教研室、园林植物教研室等6个基层教学组织获评优秀教研室。

11

下载

(文|教务处通讯员王立金  图|教务处通讯员胡芬芬)1月16日,2014年“教学工作单项奖”评选在行政楼五楼举行。副校长李崇光,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相关教师参加了评选活动。

实践教学:求尚实尚新,唯知行合一

上午,17位实践教学及管理先进工作者申报人进行了角逐。园林学院傅强呈现九大“JIAN述”,让实验管理耳目一新,即剪出课程、艰出快乐、监出安全、鉴出知识、检出成绩、建出空间、兼出菁英、践出科研、间出奉献。外国语学院袁谦注重实践教学的学生需求分析,选择个性化学习材料,应用自主学习辅助工具监控学习过程,收效明显。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熊小进积极参与多媒体教学集中控制系统建设,全力为多媒体教室正常运行“保驾护航”。植科院尹良芬立足本职,刻苦钻研,当好一名“植物护士”。资环院张丽梅“以效率取胜”,做好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保障大型仪器设备高效使用。经济管理学院张巍设计会计手工实验、会计电算化实验、财务决策仿真、会计科目扑克牌比赛等递进式实践教学,打造学生核算能力、沟通能力、分析决策能力、电算化操作能力的会计核心四种能力。工学院孟亮归类调整实验教学中心,新建模具实验室,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生科院宗琪以管理促服务,量化、细化实验室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常态化、制度化设备操作培训。食科院唐翠娥“爱室如家”,为实验室建章立制、科学管理、开放共享,为学生开展培训、解答疑惑、促其发展,为教师排忧、解难、助研。信息学院夏宣炎用持续学习,统筹管理,服务育人诠释了实验教学管理32年,历经3个学院的心路历程。

教学管理:以学者为本,唯学生至上

下午,13位教学管理奖申报者同台展示了年度工作。文法学院马华力唱响观念引领教学、制度保障教学、管理促进教学的主旋律,让“软学科”硬起来,坚决对文科实习“放鸭子”现象说“NO”。理学院沈婧芳常规工作重规范求创新;重点工作重方法求特色;难点工作重协调求突破,细化管理“三着力”,帮扶“青椒”站稳讲台。教务处周情操既执行学籍管理准、细、严,又情系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学生、留学生、受处分学生等特殊学生的成长。研究生院候顺五抓五促,抓规范、促稳定;抓改革、促创新,抓过程、促质量,抓服务、促和谐,抓学习、促水平,全力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生科院陈雯莉传承、发展、创新,注重课程与教材建设,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着力青年教师培养。经济管理学院刘薇主动适应角色转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前拉、后推,强化实践外联、内促,服务师生讲方法、勤钻研。体育部崔晓文为维持常规教学的好秩序保驾护航,做好“勤务员”;为推进教学改革的新举措建言献策,做好“参谋员”;为打响体质测试的攻坚战竭尽全力,做好“指导员”。外国语学院张瑞嵘推崇责任心、关爱心、进取心“三心”管理,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课题申报和教学奖实现“双突破”。植科院许智勇坚持制度加创新科学化、细心加恒心规范化、爱心加尽心人性化的“三化”管理。水产学院刘惠芳用数字说话,工作的内容紧紧围绕62名教师、842名学生和75门课程,取得12项成果。

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彰特色发展,唯教书育人

在12个优秀教研室集体奖项评选中,孙剑汇报了工商管理系“六个规范”过好教学关、“四个必须”推动教研教改、“三优四化”完善课程体系、“三进课堂”科研引领教学、“五维促进”强化学生能力的经验与做法。邹庭荣展示了线性代数教学团队一个规范、两个特色、三个成效提升团队建设水平的举措。吴昌银介绍了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团队以精品课程为抓手、提升课堂质量,以科教融合为主线、推进教学改革,围绕课程建设、培养一流师资,取得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精品教材及学生iGEM竞赛全球金奖等系列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雷玉明讲述了导入协同育人理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规范教学管理,加强基本建设,突出教研教改,提升教学效果,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服务“三农”的事迹。园林植物教研室赵凯歌则与大家分享了团队建设厚基础、重实践、高素质的教学理念,制度化、特色化和常态化的教学举措,及团队与严谨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审美的眼光推进“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的憧憬。

评委在听取汇报,查阅申报材料和支撑材料基础上,现场投票,傅强、袁谦、熊小进、尹良芬、张丽梅、张巍、孟亮、宗琪、唐翠娥、夏宣炎等10名同志被评为实践教学与管理先进工作者,马华力、沈婧芳、周情操、候顺、陈雯莉、刘薇、崔晓文、张瑞嵘、许智勇、刘惠芳等10名同志荣获教学管理奖, 工商管理系、线性代数教学团队、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植物生理生化教研室、园林植物教研室等6个基层教学组织获评优秀教研室。

副校长李崇光向默默耕耘在教学和教学管理一线的个人、集体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在新年到来之际,寄语广大教师和管理工作者要“回头看”才能更好“向前走”,通过“回头看”,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整改推进,迎头赶上。李崇光希望大家能将评选会作为新的开端,按照“不受虚言,不搞浮术,不采华名”的要求,以崭新的姿态扎实推进新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