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陈焕春等赴恩施与中学生聊我国生物农业产业发展

核心提示: 陈焕春院士在开场白中表示,贫穷不能打垮我们的意志,也不应成为我们思想的包袱,正相反,我们要让贫穷和磨砺成为改变家庭、人生、社会的强大的内生动力。他说,在恩施这样美丽的地方,我们要用心学习,奋发努力,勇于创造美好的未来,让恩施更富饶,让国家更富强。随后,陈焕春作了题为《我国生物农业产业发展分析》的报告。

院士报告会现场

院士报告会现场

陈焕春院士为恩施一中的同学们作主题报告

陈焕春院士为恩施一中的同学们作主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在报告会上致辞

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在报告会上致辞

赵书红教授作报告

赵书红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上学生听得入神

报告会上学生听得入神

DSC_4417_副本

学生争先恐后请陈焕春院士签名

没有获得签名的学生和陈焕春院士合影留念

学生和陈焕春院士合影留念

赵书红教授为“粉丝”签名

赵书红教授为“粉丝”签名

一学生高兴地展示陈焕春院士给他的签名

一学生高兴地展示陈焕春院士给他的签名

与恩施一中班主任老师举行座谈会

与恩施一中班主任老师举行座谈会

1月15日上午,我校“大师名家报告进中学活动走进恩施一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动物传染病专家陈焕春院士和4100余名高中生分享了他的求学历程以及对我国生物农业产业发展的分析与思考。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冯忠泽,州科协主席马天平,恩施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科协相关负责人,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学工部、科发院相关负责同志,遗传育种专家、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赵书红教授等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唐峻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后表示,华中农大培养了一大批追求卓越的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陈焕春院士是恩施一中的骄傲,也是华中农大的骄傲,服务三农、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是农业大学的本分和责任;现在的农业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现代农业大有可为、大有可学,期待并相信地处凤凰山上的恩施一中能飞出更多的金凤凰,有更大的发展。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陈焕春院士走上讲台。这是他49年后再次踏上凤凰山,第一次面对全校师生进行如此近距离的交流。

陈焕春院士在开场白中表示,贫穷不能打垮我们的意志,也不应成为我们思想的包袱,正相反,我们要让贫穷和磨砺成为改变家庭、人生、社会的强大的内生动力。他说,在恩施这样美丽的地方,我们要用心学习,奋发努力,勇于创造美好的未来,让恩施更富饶,让国家更富强。随后,陈焕春作了题为《我国生物农业产业发展分析》的报告。

报告中,陈焕春首先提到了生物农业的内涵以及他对我国农业发展模式的思考。他说,农业分为植物农业和动物农业,综观发达国家农业,动物农业占主导地位,畜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0%—80%;而发展中国家以植物农业为主,我国畜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不到40%,约是发达国家的一半;因此,我国要由农业大国变为农业强国,必须由植物农业向动物农业转变。他对同学们说,“这里有很好的木材资源,保护好恩施大山里的森林,比把钱存在银行里还要保险、还要值钱。”谈到动物医学的发展前景,陈焕春说,在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人们向往且备受尊重的职业,第一是兽医,其次为人医,第三为法医,“畜牧兽医是很时髦、很有前途和‘钱途’的行业”。

陈焕春还给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生物农业产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陈焕春表示,农业是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可能以前对农业的要求仅仅是吃饱,而现在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营养、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老百姓对农产品、食品的风味、口感等各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这就对我们的科研人员、农业工作者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农业必须进行转型,做“升级版”的现代农业,做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旅游业等紧密结合的循环农业,而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必须靠技术与创新来驱动。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物农业产业起步较晚,目前面临6个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品种良莠不齐,病虫害危害严重,饲料与肥料资源短缺,自动化程度低,食品加工落后等。

陈焕春说,利用好、发挥好、保护好我们的资源靠什么,唯有创新!如果还依靠大量施加化肥,产量上去了,口感和质量并没有质的改善提升,土壤板结了,环境污染了,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吃什么、用什么?这样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是靠不住的,也是无法持久的。他还以陕西的苹果节、在欧洲买到的“中国制造”的皮鞋、农业产业所需的机器人等为例,说明了循环农业的重要。他说,农业的未来发展要靠自动化,不能再单纯依靠人工和所谓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无论是农业或其他产业、行业,创新、创意与人性化,均是非常重要的决定要素。陈焕春最后以“创新创造创业”六个字赠与同学们,希望大家能趁着年轻,充分发挥好聪明、才智、想象力、创造力,开创属于自己和时代的精彩的业绩和明天。

随后,赵书红教授以《心存梦想,努力奋斗,青春无悔》为题,与在座学生交流了她的成长经历。赵书红说,“这是我第一次给高中生作报告,也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回顾并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赵书红回忆自己高考填报志愿时,因为贫穷和饥饿的记忆,让她萌生了研究粮食的念头,后来转到了畜牧兽医专业,她想到“地球上只要有人,就得吃饭吃肉”,目前从事动物遗传育种研究。谈到所利用的基因组技术,赵书红表示,如果说人有结婚生子的权利,那么对于以基因组重组技术开展猪的遗传育种与改良来说,就是要“掌控”这种权利,以选育出最优良的猪种,再决定让其繁衍后代。赵书红提到去年4月她到了美国西雅图,有学生嘀咕说“华农爱上西雅图!”当赵书红老师谈到她与比尔盖茨及其基金会管理成员讨论家畜技术创新时,同学们“哇”地一片惊呼。赵书红说,“一棵树以它的果实而得名”,恩施大山环绕,森林茂盛,相信大家都能成人成才、梦想成真!最后,她寄语大家都关注农业、关注华中农大,成就奋斗、精彩、奉献的人生。

恩施一中高三(1)班胡秋林同学表示,陈院士的报告“非常精彩、非常高大上”,讲授非常清晰,她对陈院士提出的“创新”印象深刻。对于赵书红教授的分享,她说赵老师很了不起,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也成为一个“女汉子”、女科学家。高三(3)班王梓同学认真听讲,并用力在笔记本写下“我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一个乐观向上的人,做一个成功的人。”恩施市科协负责人表示,陈院士今天的课讲得好,水平不一般,“可以说是播撒下了科学的种子”,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是受用一生的,报告中体现出来的爱岗敬业、报效“三农”的家国情怀令人敬佩,让人感动。

报告会结束,同学们围住陈焕春院士、赵书红教授,甚至还有学生一路跟到了休息室。记者问,别人追影星、歌星,你们为什么要追学术大师?一名女生说,这样的“明星”更有内涵些!

报告会前举行了恩施一中班主任座谈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学工部部长漆勇政、公共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和班主任老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唐峻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办学思路等基本情况,漆勇政就我校招生政策、对农村地区的招生政策及自主招生等相关政策作了说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