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文化微空间,走在分享的路上

核心提示: “文化微空间”,开拓新视野。让我们走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部开拓的辅导员老师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感受不一样的课堂。

蒋朝常
蒋朝常老师分享“新闻板块探求背后奥秘”

丁洁
丁洁老师分享“支教板块弘扬奉献精神”

张亚男
张亚男分享“学术板块讲述精英培育”

(文|植科院通讯员 尹天言 徐国菲 图|植科院通讯员 罗婷婷)一个活动室,一块黑板,一台电脑,一位辅导员老师,再加一群渴求知识的学生,设备虽然简陋,但依旧阻挡不了“文化微空间”三年余载的坚守。“文化微空间”活动内容丰富,涉及运动、支教、传统文化、交际、学术、法律等多个方面,以共同探讨体验为主,形式多样。2014年,植科院“文化微空间”举办了将近20期,每一次“微空间”,每一位辅导员老师,结合现实生活与个人经验为同学们讲述着不同领域的见闻见解,深得各位参与者的喜爱。

新闻板块探求背后奥秘

“一颗乐于关注生活的心,一双善于发现新闻的眼睛,带你走进新闻的世界。”新闻中心蒋朝常做客“微空间”,以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身份和在场的各位同学分享了《狮山下的新闻与传播》。活动以蒋朝常的一个问题“大家喜欢关注生活吗?”作为开始, 向大家介绍一个重要的名词——新闻人。他说:“我们作为一个新闻人处于舆论场,最重要的是要关注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新闻有故事,重要的是有一颗乐于关注生活的心,善于发现新闻的眼睛。关注生活是一个新闻人必备的素质。”同时,他也向在座的各位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大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多读书,多思考,开阔眼界,拓展思维。

互动环节,在座同学不仅提问了有关新闻方面的问题,也对于当今社会现象与蒋老师进行了交流。关于李小飞同学提问的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蒋朝常说:“一要加强自己的写作能力,多看好的新闻作品集,坚持做好记录笔记,积极学习并参与大型主题性报道和系列报道,争取能力水平登上新台阶;二要多看,多想,多积累,多搜集新闻线索;三要加强政治素养和专业知识的学习,认真完成每一项采访任务。”当面对孔令红同学提问的封杀是不是文化退后时,蒋朝常说:“对于一个公众人物的封杀,从教育学生这方面来说是正确的,因为小学生和初中生容易受他人思想的影响。但客观来说,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都应该得到原谅。”

一次简单的新闻知识的传播,一份不一样的收获。

支教板块弘扬奉献精神

一曲《山水吟》,一段支教历程,做客“文化微空间”的经管院辅导员丁洁向同学们做了《十年,爱的传递》的分享。一开场,丁洁这样说道:“回味支教生活,感觉就像一杯绿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厚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支教的生活,就是简单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丁洁首先跟在座各位分享了自己从报名支教活动到参与支教的辛酸、幸福以及感动。“那时我们自己互相之间理发,学校前面的路很泥泞,我们就自己修路。”丁洁回忆说,“在当地吃了一年的土豆,但现在还喜欢吃土豆。”随后,从亲身经历过支教的丁洁那里,同学们也对徐本禹这位“感动中国”的学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04年的时候本禹去的贵州省大方县茅草镇狗吊岩小学支教,那个地方不通电话,是个非常偏僻的村落,孩子们用石头搭建的课桌上课;当地人的生活也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他们吃的是玉米面和酸汤。对本禹来说,是孩子们真诚的心、渴望知识的情感、对待老师的尊敬及当地乡亲的朴实支撑着他走完两年支教路程。本禹觉得谁也无法拒绝孩子纯真的愿望。当时和本禹一起支教的几个同学完成实践后就回校了,但本禹回到武汉后又去了贵州,并且在那里待了两年,成为外面与大山之间的一个桥梁。本禹志愿队、红杜鹃爱心社就因此发展起来,公益事业发展的本原就是这样,不忘初衷,方得始终。

临近尾声,对于那些想去支教或参加其他志愿活动的同学,丁洁表示,第一,要遵守参与式发展;第二,要尊重本土文化习俗和的乡村发展需要;第三,协助组织策划多样的文化活动。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山里的孩子,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学术板块讲述精英培育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亚男做客“文化微空间”,开展了题为《海外著名学府如何培养精英》交流与分享。对于这个选题,张亚男表示,考虑到一些学生在大三大四的时候会选择出国深造,并且如今出国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让大家了解国外学生的学习状况,通过国外的教育理念来锻造自己。

接着,张亚男介绍了11出国留学应备的十一条,同时也是国外精英的标准,包括独立学习和合作学习能力,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能力,寻找和挑选信息能力,制定目标和管理时间能力,积极主动和采取行动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求助能力,自信和坚持能力,自己独特的学习方式和策略,体育精神竞技精神和驾驭和领导才能。在场的苑淞铭感慨到“其实每一条做到都不难,难的是要坚持下去。”

其后,张亚男向在座各位详细介绍了四所著名大学——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和牛津大学。当谈及哈佛大学“通百艺而专一长”的理念时,她向大家说了哈佛大学校长对中国学生说的一段话:“找到对于你来说重要的,找到你能为世界所做的,把热情和怜悯结合起来,你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最后,张亚男以“泊车理论”作为结束,不要因为怕到了目的地找不到停车位,而在距离目的地20个路口的地方停车。直接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哪怕再绕回来停,你暂时停的地方只是你被迫停的地方。

三年来,“文化微空间”一直走在分享的路上。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部主办的特色活动“文化微空间”,旨在发挥辅导员的学科文化和育人功能,是一个各院辅导员与学生交流的平台,也是一节开阔学生视野的新课堂。在这里,将会学到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将会收获一份不一样的精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婧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