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优质服务赢得师生口碑

核心提示: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是后勤发展永恒的使命,只有以服务求支持,以师生口碑打造后勤服务的丰碑才能确保后勤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一流高校一流后勤的最终目标。”这是周承早副校长在后勤集团2014年总结大会上做出的倡导和呼吁。言语朴实,但感情真挚、饱含期许,对于做好后勤工作意义深远。

(文|后勤集团通讯员 宋洪艳)高校后勤集团“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决定了为教学、科研、师生搞好服务是后勤发展的第一要务。后勤是学校的后勤、没有学校就没有后勤,学校和师生既是后勤存在的根基也是后勤发展的依靠。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后勤,一流大学与一流后勤相辅相成,但怎样才是一流的后勤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周承早副校长曾说:“有师生才有后勤存在的必要,后勤服务离开师生就是无水之源、无根之木。”作为学校的主体和后勤服务的最大客体,师生是后勤服务产品的直接体验群,是后勤改革成果的直接享用者,他们最清楚后勤服务水平与质量的高低好坏,也只有他们才最有资格来评价后勤工作。是不是一流,少数人说了不算数,“王婆卖瓜”式的自我表扬就更不足凭,关键在于服务对象满意与否。因此,赢得师生口碑应该是后勤服务工作不懈的价值追求。

赢得师生口碑,需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文化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集团在职工培训教育中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和育化作用,要求后勤干群时刻摆正位置,牢记服务对象,强化服务意识,把师生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坚持以师生为本,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谋师生之所需;在后勤员工中开展“一切为了服务对象”、“对服务对象有理也不能有理”、“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教育,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员工精神,营造了“立后勤人奋发有为之志,尽主人翁爱岗敬业之责”的文化氛围,建立了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为核心的后勤价值体系。

赢得师生口碑,需要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随着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师生的消费需求层次和个性化要求不断提高,对后勤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通过创新管理、服务、经营理念,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经营效益,才能满足师生不断发展的服务需求,才能有效地应对当前物价和人力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近年来,后勤集团以师生的需求为经营服务拓展的导向,不断创新管理模式,转变经营服务理念,推行精细化管理与目标管理,切实用创新成果推动了集团的创新发展。

赢得师生口碑,需要构建与服务对象的互动机制。在商界有一句名言:客户是最好的老师。可以说,师生客户是后勤提升服务的最好导师。要将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将师生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将师生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通过建立教授专家咨询委员会、大学生后勤信息联络会、后勤服务恳谈会等路径,构建后勤服务微博、微信、QQ群、邮箱等现代互动管理信息沟通体系,经常性地上门征求广大师生对于后勤服务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凝聚更多力量,共绘后勤梦想。

赢得师生口碑,需要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清正廉洁是构建平安后勤、阳光后勤、一流后勤的前提。后勤集团实行企业化运作,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财务相对独立,具有一定自主权,这一切对后勤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廉政之风,就没有班子的威信;没有廉政之风,就没有集团的凝聚力;没有廉政之风,就没有内部的和谐氛围;没有廉政之风,就没有师生的心悦诚服、坚定支持,就没有后勤集团健康持续发展。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师生满意才是后勤发展的基石和源泉,金杯银杯不如师生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师生的夸奖。马云说成功始于口碑,服务决定未来。当时间勾勒新的年轮,今天的后勤,再次站在关键的节点。通往梦想的道路上,2015年显然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从站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百尺竿头的压力一点也不亚于从前。但挑战创造机遇,只要后勤人牢记后勤服务理念,必能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共创华农后勤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