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平凡的心灵塑造者

核心提示: 辅导员这样一个心灵塑造者,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却又幸福而甜蜜。本着这份对工作的朴实,用自己的辛劳付出换来学生们的成长成才,这就是他们期盼的最好礼物!

(文|文法学院通讯员 向克蜜)冬日午后,带着些许紧张和激动,作为一名实习生的我聆听了我校优秀辅导员们的精彩报告。评选现场,每位优秀辅导员候选人都用自身的亲身亲历向大家展示了他们拼搏的2014年。他们或融入学生生活竞技文体活动,或深入学生寝室拉拉家常,或约上学生一同在食堂就餐闲谈,或加入学生群体共同领略课堂的魅力,或身体力行带领学生走出校园扎根实践,长期坚持“五同”工作模式;毕业就业、安全稳定、综合测评、社会实践,他们的工作涉及学生的方方面面,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诠释“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对学生心理健康悉心呵护指导,对学生学风习惯耐心培养引导,对学生团学团体细心培训建设,心系学生,服务学生,多方位全过程实现育人助人。

走进辅导员队伍,我感受到他们对学生始终如一的关爱和责任,“学生至上”、“视学生如己出”,把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摆在首位,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和方法,脚踏实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暖人、助人、育人。蓦然间,我领悟了其中的真谛。

辅导员是学生思想行为的引领者。大学生正处在心智成熟的关键时期,生活中难免会犯点“小错误”,思想上走点弯路,行为上犯些迷糊。辅导员的引导和教育,那就会变成学生成长中的阶梯。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行为的引领者,要能深入到学生,及时发现问题,把思想教育寓于细致深入的服务之中。经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丁洁列出了“不做辅导员”的充分理由,却正是因这甜蜜的理由 “忘却了自己的身份”,成为学生心中最美的思想导师,“心灵瑜伽室”便是学生与老师最温馨的一角。 “做一名终身的志愿者”,融入学生群体,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拥有快乐与意义相融的幸福,拥有执着与沉静相伴的内心。

辅导员是爱的传递者。学校学生大多是远离家乡来此求学,在校园除了学校的同学,接触最多的当属自己的辅导员。遇到问题会想到找辅导员解决,遇到心理障碍会想到找辅导员求助,遇到棘手事情会想到找辅导员倾诉。这时候辅导员的悉心疏导会让学生豁然开朗,找到自己的方向。尤其是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的“四难”学生,要注重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在助人中育人,在暖人中育人。就像文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凡所说,辅导员一句简短的问候、一份温馨的关爱也能对学生产生美妙的"蝴蝶效应",情的传递,爱的轮回,构筑学生积极健康的精神世界。

辅导员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路人。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从熟悉到陌生的变化,学生难免会出现迷茫困顿。学生进入到一个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原有的思维方式和自我定位难以在短期转换角色,通常对于自己的专业以及自己的职业规划所知甚少甚至一无所知,这样的迷茫期是每个大学生都会经历的时期,只有合理定位,找准目标,才能有的放矢,快速成长。辅导员就成了学生大学时期贯穿始终的指路人。从入校到毕业,辅导员全程陪伴。就像园林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熊萧萧所说的那样,辅导员不仅从事着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更是人生导师,通过主题班会、心理辅导、学术沙龙等多种方式与学生搭建交流平台,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与学生有心与心的交流,为学生的成才提供帮助。她所提的辅导员 “工作涉猎有广度,思考创新有深度、学习积累有厚度、热爱学生有温度”,正是最好的诠释。

辅导员这样一个心灵塑造者,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却又幸福而甜蜜。本着这份对工作的朴实,用自己的辛劳付出换来学生们的成长成才,这就是他们期盼的最好礼物! 我默默许下诺言,将这份情怀与责任铭记于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