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樟树底”下话教学

记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期教学工作坊

核心提示: 1月14日中午,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期教学工作坊活动在我校樟树底西餐厅开展。将教学交流搬到餐桌上进行,在餐厅轻松闲适的氛围下,主讲人周晓熙以“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与写作”为主题,同包括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钢桥、王鹏在内的20余名老师分享了自己从2012年接触案例教学以来的心得与体会,并积极发起交流讨论。

公管院院长会议讲话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鹏致辞

午餐会议全景1
午餐会议全景

(文|学通社记者阮翔 肖潇雨 图|学通社记者谢潇潇)1月14日中午,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期教学工作坊活动在我校樟树底西餐厅开展。

在餐厅轻松闲适的氛围下,主讲人周晓熙老师以“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与写作”为主题,同包括公管院副院长杨钢桥、王鹏在场的20余名老师分享了自己自从2012年接触案例教学以来的心得与体会,并积极发起交流讨论。她自称为一名“抛砖引玉”者,希望能以此来引发更多有价值的思考。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郑学刚、教务处刘震副处长、园艺林学学院孙站成副院长亦抱趣而来。

周晓熙首先强调“案例教学不是举例子。”在她看来,举例子只描述概念,并不揭示本质。而案例教学可以通过经典实例内在地将知识点串联起来。案例来源于实际而服务于理论教学。

“联合利华引进的一条香皂包装生产线有个缺陷:常常会有盒子里没装入香皂。为将空皂盒分拣出来,一个学自动化的博士后花了90万设计了一个探测器,而一个小工花了190元买了台大功率的电风扇放在生产线旁把空皂盒吹走了……”

周晓熙以这一案例,引起现场老师激烈讨论,他们站在不同角度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柯新利老师谈到了博士后与小工在解决问题上的差异性。他认为前者侧重于方法导向性,后者侧重于问题导向型,他提到了现在有些研究人员喜欢用一些奇特艰深的方法解决问题,而如小工一般运用简单方法直击问题本身的精神值得借鉴。“角色扮演对于公共管理案例教学十分重要,要让学员通过角色扮演体验决策环境,体验决策角色在有限信息基础上的决策。”周晓熙在最后总结道。

在活动尾声,老师们也就“先案例后理论还是先理论后案例”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周晓熙表示“案例应该是服务于理论的,能够让学生从案例中发现本质,理解理论才是最重要的。”

周晓熙:公共管理学院房地产经济与工程管理系副教授,一直从事公共管理及房地产管理方面的教学工作,是2014年中国专业学位案例教学中心公共管理案例入库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