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4年,辅导员也蛮拼的!

——记2014年“优秀辅导员”评选

核心提示: 1月13日下午,2014年“优秀辅导员”评选在行政楼五楼举行。常帅、丁洁、熊萧萧、李钰婧、刘莉、高亮、匡敏、涂芊、向涵、张亚男、刘凡、黄远卓等12名辅导员被评为2014年“优秀辅导员”。

_DSC0442_看图王
评选现场

_DSC0399
动科动医辅导员常帅在演讲

(文|金灿 袁俊建 图|韦炳鑫)1月13日下午,2014年“优秀辅导员”评选会在行政楼五楼举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评选活动。

付出与担当

辅导员工作涉及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评选现场,每位优秀辅导员候选人都通过他们的亲身亲历向大家展示他们拼搏的2014年。他们或活跃在会场的一线,或深入学生寝室与学生拉起家常,或出现在课堂与学生共同翱翔知识的殿堂;毕业就业、安全稳定、综合测评、社会实践等是他们工作的着力点;对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的指导、学风习惯的引领、志愿服务精神的建设、运动锻炼的培养,里里外外,大大小小,他们更多的是默默付出。

生科院辅导员刘莉早上6点起,叮嘱她的“娃娃们”早操上课,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娃娃们”适应大学生活,与“双挂”同学“煮火锅”式的谈心,通过“成人礼”的活动,让“娃娃们”感受爱的责任与担当……正如辅导员常帅所讲到的辅导员工作:几度春秋,穿针引线绣缀青春华章;数载耕耘,携爱陪伴助力梦想起航。园林院辅导员熊萧萧谈到做好辅导员有“四度“工作涉猎有广度,思考创新有深度、学习积累有厚度、热爱学生有温度”。

爱心与关心

辅导员是大学生的贴心朋友,也是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

食科院辅导员胡小娱向大家展示她一年来关心关怀学生的点点滴滴:为母亲离世学生做心理疏导,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希望,与学习困难的降级学生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凌晨去网吧寻找夜不归宿的网瘾学生,倾听人际关系困难学生内心的声音……通过这种润物无声的具体行动助推学生的成长。

被学生昵称为“敏姐”的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匡敏说道:“教育是一门关于尊重与爱的艺术。”她分管经济资助工作,了解每一位贫困生的家庭情况,助推他们的成长;怀揣育人梦,元旦时手写324份明信片叩开学子的心扉;利用学院《鑫巴为你找兼职》扶近需要帮助的学生,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植科院辅导员向涵曾24小时照顾因急性阑尾炎住院学生,学生后来说:“没想到辅导员会这样寸步不离的照顾,非常感动。”平时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她能照顾好一个刚做完手术的学生,只是因为她是一个老师,她是一名辅导员。

创新与发展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新媒体的发展,各位辅导员指导建立微信平台,把新媒体作为文化活动的着力点,“爱让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工作焕发不一样的意义,让每个辅导员在这个岗位上‘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涂芊讲到,通过“狮子山下”微信平台引导学生关注校园、关注自己、关注时事,挖掘美好的人事风物,传递青春正能量是她这一年辅导员工作的一大特色。其他辅导员也向大家展示了“鑫巴说事”、“陪你成长”网络空间等新媒体平台。

工学院辅导员高亮引导班级组建学习“一帮一”互助小组,同时积极联系任课老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实现“教师-辅导员-互助小组”三级学习联动,提高了学习积极性。为了经济困难学生争取勤工助学岗位,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甚如雨露,滋润学生的心田。

温暖与感动

学生的进步是他们最快乐的事情,学生的铭记是他们最感动的礼物,学生的一条短信一句问候会让他们感动不已。文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凡向大家展现了做辅导员的收获:学生骑车百公里探望他生病住院的母亲,一个班级的生日祝福,每年300条来自全国各地的问候,他相信“蝴蝶效应”是一种情的传递,爱的轮回。

“非常感谢丁导像姐姐一样亲切的开导与关怀,带给我满满的正能量”、“丁导人又好又美,温柔又体贴,像神仙姐姐一样在我们身边”、“丁导给我的感动一直很多,祝丁导节日快乐”……经管院辅导员丁洁向大家分享了她做辅导员以来收获的无声的感动。

经评委现场投票和唱票,常帅、丁洁、熊萧萧、李钰婧、刘莉、高亮、匡敏、涂芊、向涵、张亚男、刘凡、黄远卓等12名辅导员被评为2014年“优秀辅导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