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数说”44场专业技能竞赛的“温度”

核心提示: 用数字盘点,用温度丈量,倾听大家的声音。随着树木修剪技能竞赛结果的出炉,学校2014年度专业实践技能竞赛完美收官。2014年学校共有35个大项、44场专业实践技能竞赛精彩呈现,覆盖全校逾八成专业,3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实践”“思维”“创意”“兴趣”成为比赛中提及最多的关键词。

(文|教务处通讯员 李梦境 图|各学院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川竹)这里有让人食指大动的创意美食,有灵感无限的广告设计,这里有妙趣横生的骨骼拼装,有温婉典雅的插花艺术……随着树木修剪技能竞赛结果的出炉,学校2014年度专业实践技能竞赛完美收官。过去一年,以学院专业为依托,全校共有35个大项、44个小项的专业实践技能竞赛陆续展开。44场赛事精彩呈现,覆盖全校逾八成的专业,3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实践”“思维”“创意”“兴趣”成为比赛中提及最多的关键词。我们用图片来回顾它们的热度,用一些重要的数字来“数说”它们的温度。

数字说

“1”

相比2013年,2014年的专业实践技能竞赛增添了许多新面孔。“网中网”杯财务决策大赛、自动化专业实践技能竞赛、作物学专业技能大赛、地信专业实践技能竞赛、法学专业技能大赛、茶艺技能竞赛等均为首次开赛。

图1:作物学专业技能大赛现场
作物学专业技能大赛现场

图2:地信专业实践技能竞赛作品《把脉地球》
地信专业实践技能竞赛作品《把脉地球》

图3:自动化专业实践技能竞赛培训现场
自动化专业实践技能竞赛培训现场

“8”

《清泉石上》《林间深径》《枯木逢春》……石景雄伟、粗犷,水草柔软、悠然,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邀请赛暨我校第二届水族景观设计大赛吸引了来自上海海洋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的选手同我校30组选手同场角逐。

图4:水族景观设计大赛现场-选手造景
水族景观设计大赛现场—选手造景

图5:水族景观设计大赛作品《溪谷悠然》
水族景观设计大赛作品《溪谷悠然》

“11”

骨骼拼装大赛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有11年历史。今年骨骼拼装大赛的决赛依旧选址在狮子山广场,报名人数近500人,经过笔试选拔,65支兴趣组、30支专业组进入最后的决赛。

图6:骨骼拼装大赛现场
骨骼拼装大赛现场

DSC_2987
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现场

“30”

鸡如何吃才能更健康、更营养?鸡肉加工创意大赛给你答案。“全鸡宴”由30道精心烹饪的菜式组成,各式各样的鸡肉新吃法呈现在品尝者面前,鸡肋变身高汤,鸡肉制成果冻,鸡骨化身饼干——若要评出“最美味”的专业实践技能竞赛,那一定非它莫属。

图8:“卓越•亚太中慧杯”鸡肉主题加工创意大赛现场
“卓越•亚太中慧杯”鸡肉主题加工创意大赛现场

图9:创意“全鸡宴”
创意“全鸡宴”

“180”

果蝇三龄幼虫唾液腺的剥离和镜检,植物检索表的使用、临时装片,细菌革兰氏染色观察,自主设计实验方法扩增目的基因片段并检测……第二届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内容包括了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4科目,来自生科、植科、园林、水产、食科等多个学院和专业的180名学生参与其中。

图10: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现场-老师评分
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现场—老师评分

“260”

面向机械化、机制、机电专业的首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历时4个月,共有45组260多人报名参赛,学院遴选出26个参赛组进入决赛,并择优推荐14件优秀作品参加湖北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图11: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展示现场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展示现场

“10000”

第二届“狮吼杯”广告大赛决赛的最大看点是引入企业正在操作的实际项目,高额悬赏最优解决方案,被选中的方案将运用到项目实际操作中,赞助金额10000元。冠军组提案人、广告1203班的吴荣洲坦言,他们的方案以“闲”文化为主题,以四季农产为支撑,从初赛、复活赛,最后到决赛,经过了十余次的修改。

图13:“狮吼杯”广告大赛作品《四季闲情农场》
“狮吼杯”广告大赛作品《四季闲情农场》

他们说

树木识别技能竞赛指导教师 陈龙清: “竞赛和获奖并不是目的,我们想通过竞赛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将树木识别融入到生活中,在实践中积累关于树木的知识,这才是长远的学习之道。”

食品微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选手 赵新宇: “很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这个平台,真的觉得获益匪浅。在比赛中我们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操作动手能力得到提高,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举办。”

英语语音大赛选手 时春明:“通过这次比赛我认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找到了自己的弱点,挺有意义的。”

动物科技协会会长 王旭刚:“今年是‘骨拼’大赛的11岁生日,对大家而言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大赛的举办,让大家对动物以及动科动医专业有更深入地了解,在校园中普及动物知识,激发学习兴趣,提升专业技能。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越了解,越亲近。”

骨骼拼装大赛专业组25组选手 郑世昌:“如果可能的话,我要一直参加到毕业!”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指导教师 宗望远:“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给了同学们一次将专业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机会,加强了大家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培养大家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机械设计、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的能力。”

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裁判员 刘东明:“同学们的基本操作手法无大的错误,但难免出现细节上的疏忽和手术宏观意识的缺乏,在工作分工上也有待改进。这次大赛有助于指出我们今后实验教学的重点。”

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技能竞赛选手 王传胜:“作为一名大四的准毕业生,很高兴能在大学期间参加一次专业技能大赛,相信学弟学妹们今后会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和实践创新氛围。”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唐尚书: “第一届作物学专业技能大赛系列活动均依托专业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希望能将这个赛事做成学院的精品活动。”

国际贸易实践技能竞赛评委 刘颖: “虽然今年竞赛规模不大,但意义深远。获奖证书是大家实践能力的证明,下一届比赛我们将在同学们专业实习后举办,规模会更大。”

教务处副处长 刘震:“学校组织开展专业实践技能竞赛的目的是‘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将专业思想教育融入实际操作比拼,把竞赛作为强化专业核心技能、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2014年的专业实践技能竞赛呈现出6大特点:一是专业性强,兼具综合性、竞技性、趣味性,寓教于赛,寓教于乐;二是联系生产程度深,竞赛主题紧跟社会热点、学科前沿,结合实际生产问题;三是校企协同力度大,部分竞赛由合作企业赞助经费,或由企业提供真实案例;四是学生参与面广,参赛人数多、兴趣浓、热情足;五是教师投入精力多,各赛事都得到了广大专业一线教师的悉心指导;六是学院重视程度高,从预赛到决赛,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打造。2015年的专业实践技能竞赛,我们将致力于做好做精,锻造品牌,力争实现‘一个专业一个赛事’,营造更为浓厚的竞赛氛围。”

图14:测绘技能大赛-参赛组学生进行外业测量
测绘技能大赛-参赛组学生进行外业测量

图15:2014年电影对白模仿大赛决赛现场
2014年电影对白模仿大赛决赛现场

图16:园艺专业嫁接修剪技能竞赛现场
园艺专业嫁接修剪技能竞赛现场

DSC_2956
茶艺技能竞赛

用数字盘点,用温度丈量,倾听大家的声音。贯穿全年的44场专业实践技能竞赛,让学生于实践动手中掌握专业核心本领、于思维碰撞中激发专业兴趣,它们不仅成为我校学子专业知识展示的秀场,更成为专业能力比拼的战场。2015年的专业实践技能竞赛,我们翘首以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