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学生该怎样有效开展科技创新?

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师生座谈会举行

核心提示: 好点子、好团队、好环境、好成果。近日,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师生座谈会暨2014年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十佳项目”颁奖仪式在行政楼217举行。2014年“十佳项目”指导教师与项目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座谈,教务处负责人参会,共同交流科技创新项目开展情况。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指导教师代表发言

指导教师代表发言

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师生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2014年国创“十佳项目”负责人、指导教师合影

2014年国创“十佳项目”负责人、指导教师合影

(文|教务处通讯员李梦境 图|教务处通讯员张强)“提出问题的科学高度在于你认识问题的深度。” 1月9日上午,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师生座谈会暨2014年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十佳项目”颁奖式在行政楼217举行。2014年“十佳项目”指导教师与项目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座谈,教务处负责人参会,共同交流科技创新项目开展情况。

会上为“棉籽油对肉鸡健康和肌肉品质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等“十佳项目”负责人颁发了证书。颁奖过后,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畅所欲言,共话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学生成长成才。

导师们表示,从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项目立项,到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国创)项目遴选,再到“十佳项目”评选,对学生的培养作用是显著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搭建了学生通往学术与科研的桥梁。水产学院林蠡教授指出,做项目关键要做出品牌,从老师的角度来看,培养学生的“梯队”十分重要;要有稳定的自身谋划,整合人力、物力各方面资源;要适当包装,快速整理成果。工学院孟亮老师用四“好”概括他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心得:第一,“好点子”。学生的点子要有创新性、可行性;第二,“好团队”。要选出责任心强、参与性强的负责人,考虑好专业、性别,建好“梯队”;第三,“好环境”。学校学院的氛围十分重要,指导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后勤兵”;第四,“好成果”。要有文章、有专利、有样机,达到结题的要求。

学生代表交流中对学校提供的平台与教师的指导表示感谢,并针对项目申报与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工学院白洋等希望,能否进一步加大对大一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宣传力度,培养更多低年级学生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做好“备用军”。资环院李瑶瑶提出,希望能增加项目负责人的交流机会,分享信息,互促互进。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从最初2000年开始启动的SRF项目,扩展到现在SRF、国创、科技创新专项等多种项目支撑,由最初单个项目600元经费增加到现在单项经费最高可达3万元,可看到学校对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与投入。2014年,学校立项112个国创项目,并在2014年SRF项目立项的基础上加大资助力度,增加立项数量,获批2015年SRF项目352个。学校将创造更多条件,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希望大家通过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加强过程训练,提高创新设计能力与科研意识,增强实践技能,营造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