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举办首届青年教师实验技能竞赛

核心提示: 1月10日至11日,动科动医学院首届青年教师实验技能操作大赛在动科楼和兽医临床大楼进行,16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动科动医学院相关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员以及部分青年教师观摩了比赛。

竞赛现场图1

竞赛现场图3

(文丨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王潇葳 学通社记者赵子翊 图丨动科动医学院通讯员吴家龙)1月10日至11日动科动医学院首届青年教师实验技能操作大赛在动科楼和兽医临床大楼举行,该院16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动科动医学院党政负责人刘兴斌、赵俊龙、蒋思文、胡丽华,该院本科教学督导员熊道焕教授、陈毓川教授、王大菊教授,程国富教授、周锐教授、齐德生教授、郑嵘副教授以及部分青年教师观摩了比赛。

据了解,本次青年教师实验技能竞赛分为课程讲授和实验操作两个环节。比赛中,评委模拟日常教学情境,像学生一样向“老师”请教问题,有效地考察了青年教师的专业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变能力。16位选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来了精彩的课程讲授,此外面对实验操作困难时也是妙计百出。讲授《兽医药理学》课程的程古月老师在做“尼可刹米对兔呼吸实验”时,由于缺少插入兔气管的导管,程老师临时拔掉注射器的针头,利用注射管自制了一个导管,从而保证了实验的顺利进行。她的这一动作反应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认可。

谈及挑选比赛项目的标准时,王大菊教授说:“所抽察的实验最重要的是能全面考察选手的实验技能和综合素质,并且实验结果与现象分明、容易判断,拿‘尼可刹米’实验来说,实验最终成功与否一看现象便知,实验本身也有一定难度。”此外,规范操作细节也是本次竞赛重要的评判标准之一。评委程国富教授赛后点评时,示范了注射器、手术剪等实验用具的规范使用,指出了选手在操作过程中不熟练、不规范的问题,强调了教师在实验课教学中规范操作的重要性。他说:“实验课的教师在做动物实验时,要把自己当成外科医生,端正态度才能保证科学、专业。”

“本次比赛不仅能锻炼动手能力,还能帮助教师发现平时实验教学中容易忽视的细节,帮助我们提升教学水平。”程古月赛后说。担任评委的熊道焕教授赛后谈到,部分青年教师的实验操作能力还有待提高,授课内容应侧重实验操作,实验操作中要注重细节。动科动医学院负责人赛后接受采访说,此次比赛对青年教师起到了一种督促作用,让他们重视实验教学,规范实验操作,从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