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邢宝山教授来校交流访问

核心提示: 1月9日和1月11日,美国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邢宝山教授做客我校绿博讲坛,分别从“农作物对工程纳米颗粒吸收,运移和聚集”“可电离化合物在碳纳米管上吸附机制”“表面活性剂和片层剥落对多层石墨烯吸附菲”三方面为我校师生作了三场学术报告。内容涵盖了纳米材料在农业系统中的环境行为和毒理机制、有机污染物在碳纳米材料表面吸附机制研究等。

邢教授作报告

邢宝山作报告

邢教授指导学生

邢宝山在指导学生

(图文|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万彪)1月9日和11日,美国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邢宝山教授做客我校绿博讲坛,分别从“农作物对工程纳米颗粒吸收,运移和聚集”“可电离化合物在碳纳米管上吸附机制”“表面活性剂和片层剥落对多层石墨烯吸附菲”三方面为我校师生作了三场学术报告内容涵盖纳米材料在农业系统中的环境行为和毒理机制、有机污染物在碳纳米材料表面吸附机制研究等。

1月11日下午,邢宝山教授在资环楼515会议室作了题为“表面活性剂和片层剥落对多层石墨烯吸附菲影响机制探究”的学术报告。他指出,超声处理可使石墨烯具有更好的分散特性,减少表面活性剂对石墨烯吸附稠环芳烃菲的影响。同时,超声处理可降低表面活性剂和菲之间的竞争关系,增加石墨烯对菲的吸附能力。

1月9日下午,邢宝山讲解了可电离有机化合物在碳纳米管上吸附机制。他说,溶液中羧基和表面酚类或羧基形成的负电荷辅助氢键在碳纳米管表面对可电离有机化合物吸附起着决定性作用。这是对自然环境中碳纳米管的非共价衍生物、可电离有机化合物的归趋以及自然有机物在碳纳米管等碳材料表面的吸附提供了新的理解。

1月9日上午,邢宝山就农作物对纳米颗粒吸收与被吸收和纳米颗粒在作物体内运移富集机制作了报告。该报告诠释了不同作物对金纳米颗粒吸收、金纳米颗粒在作物体内分布差异性以及表面电荷对金纳米颗粒吸收分布的影响。同时,他讲解了水稻地上部分对金纳米颗粒的富集明显高于其他作物的原因和氧化铜纳米颗粒吸收对玉米生长的抑制作用及其在玉米体内运移机制。

三场报告结束,邢宝山就我校研究生如何审视科学现象、提出科学假设以及实验细节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强调开放式交叉思维方式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指导意义。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麻省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