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院路40余棵悬铃木将修剪嫁接

我校悬铃木落果飞絮问题将大大改善

核心提示: 我校学院路40余棵悬铃木将修剪嫁接,所用枝条为我校园林学院包满珠教授团队技术支持的“华农1号”。预计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这些经技术改良的悬铃木或将告别落果飞絮的“任性”,美丽华农又将增添新景。

记者近日从学校绿化中心获悉,我校学院路40余棵悬铃木将修剪嫁接,所用枝条为我校园林学院包满珠教授团队技术支持的“华农1号”。预计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这些经技术改良的悬铃木或将告别落果飞絮的“任性”,美丽华农又将增添新景。为此,记者1月9日对园林学院包满珠教授和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黄依群进行了专访,并实地踏访了我校嫁接梧桐苗圃。以下为采访实录。 

图书馆门前的不育悬铃木 

图书馆门前的不育悬铃木

工程楼门口人行道上进行的枝条对比实验,可明显看出右侧嫁接了不育材料的枝条无果无叶

工程楼门口人行道上进行的枝条对比实验,可明显看出右侧嫁接了不育材料的枝条无果无叶 

南湖苗圃,一株悬铃木嫁接对比实验,可明显看出右侧枝条基本无果,落叶彻底

南湖苗圃,一株悬铃木嫁接对比实验,可看出右侧枝条基本无果,落叶彻底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悬铃木的历史和优缺点?

答:悬铃木为悬铃木属,俗称法国梧桐,是外来物种,有着抗性强、抗污染、冠大荫浓、耐修剪等优点,被称为“行道树之王”。亚洲只分布一种,较集中于南亚的老挝、越南等地,但其树冠小,基本上没有在城市园林中应用;地中海沿岸集中分布了法国梧桐(三球悬铃木)。悬铃木属植物最主要的原产分布区为北美、中北美,有加州悬铃木、美国悬铃木(一球悬铃木)、墨西哥悬铃木等多个物种。中国境内的“法国梧桐”实际上是英国梧桐(二球悬铃木),由法国梧桐和美国梧桐杂交而成,因而具备更优的杂种优势,包括华农校园里的悬铃木,其实都是英桐,它们应是50年代末迁校狮子山初期统一栽种的,至今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南京市的悬铃木有70余年历史,是当年国民政府种下的,国内最早的应是庐山、鸡公山外国人种植的悬铃木,更有上百年历史。现在还无法说出悬铃木的大概寿命,如果以一百余年来推算的话,狮子山上的悬铃木树正值“中年”。

悬铃木树被称为世界五大行道树之一,优点明显,它主要的缺点就是落果飞毛,每年4—5月尤为厉害,引发人们的不适。

记者:能否谈谈我校悬铃木研究团队的相关研究情况和进展?

答:我们研究悬铃木已有21年的历史,从我1993年带的第一个研究生开始。有人笑话我说,“别人仰望星空,你们是仰望悬铃木”。我们团队的目标是研发出少开花、少结果或不开花、不结果的悬铃木,让悬铃木更友好、更“有爱”。目前我们的技术路线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从自然界中实生选育。多年来我们共采回材料20余份,足迹遍及河南、湖北等地,包括在校园内我们都发现有少果类型。嫁接都做了五六年,最早的一种晚花少果型——“华农1号”,去年底已经通过湖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的专家现场考察,等到证书批准下发即可推广。第二,倍性育种。梧桐有42条染色体,我们通过诱变处理获得的四倍体材料都有十几年了,现在一方面对四倍体材料进行鉴定,另一方面正在致力于三倍体材料的创建。第三,转基因。就是将成花的基因敲除掉,让其不开花,相关基因其实已经找到,但目前转基因效率不高,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目前,我们可以推广的是实生选育的品种“华农1号”,是从湖北境内找到的,已经过十几年的扦插和嫁接繁育,性状比较稳定。

记者:此次对学院路部分悬铃木进行修剪嫁接主要出于怎样的考虑,将如何着手?

答:学校领导和师生其实比较关注我们团队在悬铃木选育上的研究进展,我们也找机会向大家报告过我们的工作,能够将多年的研究成果率先用在狮子山校园里,是我们的荣耀。其实实验很早就在进行了,比如在学校图书馆门口、在工程楼对面的人行道上,我们都进行了嫁接试验,更为集中成片的是在我们的苗圃基地,多年的实验证明,性状比较稳定,对比很明显,嫁接了‘华农1号’材料的,就是无果或基本无果,而且落叶齐整彻底,对照组有果实的一侧则有很多叶子没有凋谢,结果非常多。

这次我们和学校绿化中心联系好,也预备找相关院所联合拿出最优技术方案,初步设想是:在行政楼门前学院路由狮子山广场到丹桂路口这一路段为界,对其中的全部40余棵悬铃木进行修剪嫁接。首先截去树冠主枝(干),然后在3月份春节前后在悬铃木萌芽前完成嫁接工作,将包括“华农1号”在内的两个不同品种的带芽枝条劈接,嫁接成活后当年枝条可以长到3米左右,等到2016年,就能基本恢复原有遮阴效果的六七成左右,这样,将大幅度减少落果飞絮或基本无果,以后可逐步推广。

记者:华农人对悬铃木有很深的感情,此次修剪嫁接对绿化有无影响?工程花费多少?预计能达到怎样的效果?

答:我1984年来华农,从22路车一下车,进入校园,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浓荫覆盖的悬铃木,后来我的研究兴趣也就钟情于悬铃木了,估计每一个华农人都和我一样,有一个悬铃木情结,对校园的一草一木有很深的感情。悬铃木虽然在特定的时间段给大家带来了生理上的不适,但她的浓荫在大家心里留下抹不去的记忆,我们团队二十多年如一日对其进行改良,就是想让这个情结更完美。

我们的枝条全部免费提供,费用主要在人工、机械费这一块。我们联合绿化中心大致估算,主要包括人工修剪、交通维护及清理、机械施工、人工嫁接、后期技术维护等。施工、修剪、嫁接对绿化、美化均无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修剪嫁接,具有一定试验性、探索性。我们进行了近二十年的试验和观察,技术虽然成熟,但鉴于生物个体的差异性,以及十几年、几十年后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变化,此次试验将会获取有用的科学数据,大大改善悬铃木落果飞毛之问题,也为我们将来推广真正的趋于完美的不开花、不结果的转基因悬铃木积累经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