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办学

核心提示: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如何谋划新的一年各项工作,推动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和综合改革的深入进行?笔者以为,应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法治的精神,遵循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大学的规律、教育应有的规律办事。坚持法治思维,推进大学制度建设。运用法治方式,推动管理体制改革。遵循法治精神,凝聚师生治校合力。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如何谋划新的一年各项工作,推动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和综合改革的深入进行?笔者以为,应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法治的精神,遵循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大学的规律、教育应有的规律办事。

高校作为社会的“细胞”,作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社会建设的排头兵,高校治理自然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桥头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胜利闭幕,对新时期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作出了重大部署,依法治国理应成为高校经营与管理的题中应有之义。以服务“三农”为历史使命的华中农业大学,应高扬德先生、赛先生的优良传统,弘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提升质量”,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奋力推进学校“五个一流”建设,为实现学校新时期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坚持法治思维,推进大学制度建设。大学是学术共同体,学人聚集之地,大学章程是学校的“根本大法”。要深入推进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大学规章制度建设,坚持好、贯彻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维护好依法治校的制度保障,这也是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前提条件。同时,要贯彻好《高等教育法》《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教育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等文件精神,以此来规范我们的办学行为、教育行为、科研行为。

运用法治方式,推动管理体制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那么,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疑是依法治校的总体目标。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是在探索中前行的,推进教育系统综合改革、改革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体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经之途。“变则通,通则久”。联系学校实际,应继续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好传统,坚持“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坚持对外争取办学自主权和办学资源,对内用好办学资源,进一步转变职能,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实现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遵循法治精神,凝聚师生治校合力。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即在于其“民主”与“科学”的天然属性。卡尔•雅思贝尔斯说:“大学是研究和传播科学的殿堂,是教育新人成长的世界,是个体间富有生命的交往,是学术勃发的世界”。“学人”是大学最美的风景,也是办好大学最重要的力量。有人说,“校长心中有学生,这所大学就有希望;教师心中有学生,这所大学才能办好。”这一切的前提和归属,都是师生。应坚持以人为本,相信师生、依靠师生,在重大利益、重大关切、民生话题上,注意倾听师生呼声,汇聚师生智慧,凝聚师生合力,深入推进教代会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库、思想库的作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师生爱校的情感、荣校的责任、兴校的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华农篇凝聚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