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李百炼教授来我校谈生态

核心提示: 1月9日下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李百炼教授做客我校绿博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我的生态人生、复杂性及生态学的未来走向”的报告。李百炼首先对自己所研究的“生态复杂性”理论进行了介绍,提出利用植被进行“空中调水”的设想,并认为我国的应当调整经济结构,实行生态修复。

(图文|资源与环境学院通讯员谢琪)1月9日下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李百炼教授做客我校绿博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我的生态人生、复杂性及生态学的未来走向”的报告。报告由资源与环境学院胡荣桂教授主持,学院黄巧云教授、刘凡教授等十几位教师及四十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李百炼首先对自己所研究的“生态复杂性”理论进行了介绍,所谓生态复杂性指的是所有生命系统和它们所处环境的交互作用,以及这种复杂交互作用下的涌现特征。李百炼说,生态复杂性的概念强调生态系统的丰富性和生物适应及自我组织的能力。随后他通过直观图说明生态复杂性理论在解释海洋物种多样性、微生物多样性等一些领域的应用。

李百炼提及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并提出“空中调水”的设想,“当我们修复了大面积的植被,例如俄罗斯的森林,就有可能实现对中国乃至中亚地区的大气水分的调控,实现空中调水。”

最后,李百炼认为,中国在过去三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使经济发展所得效益的大部分因为生态环境的破坏而减少,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势在必行。并且,在环境修复过程中,自然的力量不容小觑。他建议中国实行生态修复,模拟自然,尤其是地形、地貌、水文、生态等,构建人与自然和谐、依靠自然、人工促进的生态修复过程。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

李百炼教授与胡荣桂教授合影

李百炼教授(右)与我校胡荣桂教授(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