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社团达人】“记忆大师”赵瑞麟:在大脑里绘制“地图”

核心提示: 一天记500多个英语单词、一个小时记1000多个无规则数字、1分多钟就能对一副打乱的扑克牌过目不忘……2014年12月13日,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1202班的的赵瑞麟凭其优异的成绩在世界级权威比赛——第23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

(文|学通社记者袁雨欣 图|记忆协会赵瑞麟一天记500多个英语单词、一个小时记1000多个无规则数字、1分多钟就能对一副打乱的扑克牌过目不忘……12月13日,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1202班的的赵瑞麟凭其优异的成绩在世界级权威比赛——第23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

赵瑞麟(左)与脑力锦标赛世界排名第二德国人西蒙
赵瑞麟(左)与脑力锦标赛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人西蒙合照

在外人看来,“大师”称号给赵瑞麟带来了许多荣誉。而在荣誉背后,是他对记忆力训练的痴迷和付出。

大二上学期,赵瑞麟在图书馆偶然读到亚洲第一记忆总冠军王峰《记忆大师教你记》。在这本书的指引下,他渐渐爱上了记忆的奇妙感觉。

“记忆法的迷人之处或许在于在脑子里绘制地图。”赵瑞麟解释,记忆不是机械地重复,而是把信息转化为图像,存放在脑中的“地点”,只要集中注意力,就能将看到的图像给记住。

比如在记“7856 2314”这8个数字时,赵瑞麟会从“78”的谐音联想到“青蛙”,从“56”想到“蜗牛”,以此类推,“23”是“乔丹”,“14”则是“钥匙”。然后他再将这8个数字分成2个地点,事先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桌子、凳子等熟悉的地点作为“地点桩”,然后再将以上八个数字“放置”其中。因此在他的脑海里,桌子上就会有青蛙背着蜗牛跳的画面,凳子上就会有乔丹拿钥匙的场景。

“只要按顺序回想那些地点上有什么图像,发生了什么,就能回想起刚刚那些数字了。”赵瑞麟说,通过图像记忆开发右脑,就是记忆法的美妙之处,而且同样的内容复习三、四遍在几年内都不会忘记,多复习几遍甚至一生都不会忘记。

随着记忆能力的日渐增长,书上的内容已经无法满足他的求知欲,于是他买了一套记忆法视频教程。室友知道后,都认为他受了骗,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选择,每天他都会抽出时间练习记忆法。

记忆协会招新时,赵瑞麟为同学们表演”快速扑克记忆“
赵瑞麟为同学们表演”快速扑克记忆“

自那时开始,他就将自己的目标瞄向了世界脑力锦标赛,并报名参加了在业内享有盛誉的武汉大学记忆协会的暑期集训。在暑期炎热的武汉,赵瑞麟白天至少要花至少6个小时的时间来训练无序数字的记忆,晚上则住在学校附近的宾馆。最初,参训的所有人都兴致高涨,但随着训练的重复进行,枯燥的数字记忆逐渐使得一些人“吃不消”。

此时也正是赵瑞麟训练的瓶颈期,他的记忆方法出现了一些问题,一切只能从零开始,很多队友后来居上,成绩渐渐超过了他,这使他非常苦恼。但他没有放弃,及时调整了状态,最终渡过难关。

经过21天的集训,他通过了中国区区赛,但是有几位队友便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了放弃。“记忆法本身很简单,但想要达到一定的效果很难,需要不断地训练”,赵瑞麟说,“每次我遇到困难,都会把这些问题都当作正常情况解决,所以就不会觉得有多困难了。”

赵瑞麟(右一)在海南海口参加脑力锦标赛

赵瑞麟(右一)在海南海口参加脑力锦标赛

12月10日,第二十三届脑力锦标赛正式开幕,来自全球26个国家的186名选手在三天内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乐观坚定的他最终以“大师三项”——1小时正确记忆1060个无规则数字、1小时正确记忆10.08副打乱的扑克牌、1分44秒记住一副打乱扑克牌的优秀成绩夺得“大师”。

虽有“大师”称号“闪闪发光”,但是在他看来,最受益的还是半年来的训练对自身记忆力的提升。在生活中,他也将记忆法运用自如:朋友们的身高、体重、生日、班级……甚至朋友什么时间没课、什么时间能一起打球都记得一清二楚。

目前,赵瑞麟在我校记忆协会担任技术顾问,指导协会会员进行记忆力的训练。此外,他还愿将实用的记忆方法向全校推广,使更多的人体会到记忆的快乐。“大多数人的努力都没有达到拼天赋的地步,我一直相信人的潜力是无穷大的。”赵瑞麟表示,"只要人们肯花费时间和精力,就能够在记忆力水平上得到提高。"

赵瑞麟说,自己还将继续挑战自身记忆力的极限,争取获得世界脑力锦标赛“世界特级记忆大师”的头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