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高华与我校师生共话人格与健康

核心提示: 1月8日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高华教授为我校作主题为“人格与健康”的专题讲座。王高华从人格与个性、性格与疾病两个方面进行讲解。王高华分析了多种不良性格倾向。

下载

1月8日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高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人格与健康”的讲座。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和校医院等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参加了讲座。

王高华从人格与个性、性格与疾病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将个人兴趣、自身性格、社会需求有机的结合将是你成功的开始。”王高华的一席话引得听众深思。他认为忽视个性的社会是不能繁荣的,同样,忽视社会的个性是不能生存的。性格影响职业的选择,更是决定了你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他以争强好胜、雄心勃勃性格的人为例,指出这类人很适合做保险推销员,但做公交司机就让人充满担忧。“我们学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为了自己,但更多的是服务社会。”王高华说。

王高华分析了多种不良性格倾向。偏执倾向的人,敏感多疑,易生妒忌,又易感委屈,总觉得被歧视或冷落,固执的爱钻牛角尖……面对这些情况,王高华提出建议,“学会宽容,学会包容,莫让自己的猜忌而占据你本阳光的内心。”在正确处理好同事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这个问题上,王高华剖析了处于这些关系中人们的心态,并且举出现实生活中存在观念不同而引发的矛盾。

提问环节,谈及如何看待医患关系,王高华说:“医护人员要提高技术,在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平衡的问题也待改进,目前,对医护人员的医疗保险政策机制在进一步推进中,同时希望患者也要理解,有矛盾不奇怪,需要大家携手起来,共同进步。”文法学院李香君在听完讲座后谈到:“王教授的讲座将枯燥的心理学知识和理论通过活泼的形式讲述出来,不仅吸引人,也很教育人。不仅解答了我的很多疑惑,也为我正确处理与周边人的关系提供了参考。”

王高华,医学博士,教授,专业二级博士生导师,主任医生,现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神经精神研究所所长,《中华精神科杂志》、《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等杂志编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