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最后一课:毕业论文(设计)不能成为鸡肋

工学院着力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核心提示: 近期,工学院为抓好2015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打出一套组合拳,举行研讨会、出台专门方案、召开毕业设计动员会、邀请专家教授登台指导。着力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严把人才培养最后一关。

IMG_2692_副本

IMG_8535_副本

IMG_8526_副本

IMG_3561_副本

 (图文|工学院通讯员翟红 教务处通讯员曹震)“毕业设计是你们大学时代需要浓墨重彩的最后一章!”这是宗力教授在工学院机械设计类毕业设计动员会上的第一句话。“绝不能把毕业论文(设计)变为鸡肋,学院要狠抓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严把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关!”工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宗望远说。近期,工学院积极发动教师问诊研讨,凝聚共识,出台方案,分类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动员会,鼓励专家教授登台指导,狠抓2015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着力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怎么破?发动教师,凝聚共识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目前,在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张、社会浮躁风气影响大学教学、就业形势不断严峻的大背景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面临考验。这个问题怎么破?工学院及时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座谈会,召集教师开展广泛研讨,深入分析往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讨论毕业论文(设计)对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性,使得毕业(设计)要严抓落实的观点得到一致赞同。

怎么做?联动协同,科学选题

工学院积极发动院、平台(系)两级力量,充分发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系和平台负责人的作用,联动协同,实行两级审核,做到科学选题。首先,针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学院对教师做了严格细致的要求。然后,由各研究平台负责人召集本平台老师对本平台提交的毕业设计题目集中进行审题、修改和限期整改,解决题目难易程度不当、专业符合度不高、学生工作量不均的问题。最后,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对平台提交的选题进行二次审核,确保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科学。

怎么管?创新管理,制度保障

毕业论文(设计)是全院教师和毕业生“同上的一门实践课”,涉及人员广,时间跨度长,组织管理难度大。为改进工作,创新管理,学院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结合教务处文件规定和教师研讨共识,出台了《工学院2015届毕业设计工作方案》,对毕业设计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完成各环节任务的时间节点进行了明确规定;二是举办专题讲座明思路,按照机械设计、软件控制、实验类三种类型,邀请宗力教授等三位专家分别进行专题讲座,从毕业设计方案确定、文献资料查询、论文要求及常见的注意事项等方面为毕业生及年轻教师进行讲解与培训。三是强化过程记载促规范,学院设计制作了《工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过程记载本》,要求学生做好时间节点记录、教师指导记录、学术讨论记录、阶段性成果记录等内容,作为过程管理及毕业答辩资格审查的重要依据。四是严格毕业论文(设计)请假纪律,明确请假制度,建立指导教师、辅导员、学院负责人三级管理工作机制。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毕业论文(设计)作为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和最后环节,具有其他教学环节不可替代的综合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等特征,其质量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水平。针对一些针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走过场”、“没必要”的质疑言论,该负责人认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重在过程训练,并不苛求创新成果,关键是环节到位,而不是仅看答辩结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余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