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基因农业网】三张转基因安全证书获续签

核心提示: 2015年1月4日,华中农业大学水稻研究团队已经收到由农业部颁发的“转cry1Ab/cry1Ac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在湖北省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农基安证字(2014)第29号)和“转cry1Ab/cry1Ac基因抗虫水稻 Bt汕优63在湖北省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农基安证字(2014)第30号),安全证书的有效期为2014年12月11日至2019年12月11日。同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转基因植酸酶玉米BVLA430101,再次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基因农业网按:这是中国转基因产业化艰难路途中的又一决定性事件,是农业部等相关部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正常行动,是科学决策的体现)

(基因农业网综合报道)2015年1月4日,华中农业大学水稻研究团队已经收到由农业部颁发的“转cry1Ab/cry1Ac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在湖北省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农基安证字(2014)第29号)和“转cry1Ab/cry1Ac基因抗虫水稻 Bt汕优63在湖北省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农基安证字(2014)第30号),安全证书的有效期为2014年12月11日至2019年12月11日。同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转基因植酸酶玉米BVLA430101,再次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三张证书于2014年12月11日即获签发,这是三张续申请获得的生产应用安全证书。此前,农业部于1999年受理了这两个转基因抗虫水稻品系的安全评价申请,经过11年的评价,于2009年8月17日颁发安全证书,有效期为2009年8月17日至2014年8月17日。这次续申请进一步充实了环境安全评价数据,增加了两代动物繁殖试验数据,更加证实了这两个转基因抗虫水稻品系生产应用的安全性。

链接:

转cry1Ab/cry1Ac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及杂交种“Bt汕优63”是由华中农业大学培育的高抗鳞翅目害虫转基因水稻品系。“华恢1号”的受体品种是水稻三系恢复系“明恢63”,外源基因是由我国自主合成的杀虫蛋白cry1Ab/cry1Ac融合基因,其表达产物可以专一、高效地控制二化螟、三化螟和稻纵卷叶螟等水稻鳞翅目害虫。外源抗虫基因通过基因枪介导转化法导入,经多代选择获得能够稳定遗传表达的恢复系。“华恢1号”与“珍汕97A”所配组合被命名为“Bt汕优63”。

稻纵卷叶螟、二化螟和三化螟等鳞翅目害虫是水稻生产上的主要害虫,是目前导致水稻减产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量使用化学杀虫剂,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增加了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加大了人体中毒几率。大规模的水稻种质资源筛选尚未发现有效的抗水稻鳞翅目害虫的基因资源。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可高效专一控制水稻鳞翅目害虫,是防治水稻鳞翅目虫害的新途径。经过室内外多点、多代遗传分析结果显示,转基因水稻植株中的杀虫蛋白基因可以稳定遗传和表达,对稻纵卷叶螟、二化螟、三化螟和大螟等鳞翅目主要害虫的抗虫效果稳定在80%以上,对稻苞虫等鳞翅目次要害虫也有明显的抗虫效果。此外,还具有以下优点:一是节省投入成本,降低劳动强度,避免由此造成的人体中毒、中暑风险;二是种植转基因抗虫杂交稻可以大幅减少杀虫剂的用量,降低农药对田间益虫的影响,维持稻田生物种群动态平衡;三是减少农药残留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污染,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发生率。

转基因植酸酶玉米“BVLA430101”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自主研发的,所用的植酸酶基因克隆自黑曲霉,已于1997年获得中国专利授权。植酸酶玉米减少使用无机磷,将延缓磷矿资源的枯竭,显著节省了成本,还可以增进牲畜对铁、锌、钙、镁、铜、铬、锰等矿物质元素的吸收;更重要的是,它能有效减少牲畜粪便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