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张伟博士来我校作报告

核心提示: 1月4日上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植物、土壤和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张伟博士做客我校绿博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自然工程胶粒和纳米粒子在环境过程中的潜在影响”的报告,内容涵盖了界面和空隙层面上的研究、土壤孔隙中的水力动力学模型、胶体运动研究与抗生素的联系和水力压裂过程中的胶体运动研究。

[资源与环境学院]学术交流会1

报告会现场

1月4日上午,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植物、土壤和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张伟博士做客我校绿博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自然工程胶粒和纳米粒子在环境过程中的潜在影响”的报告。

张伟将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界面和空隙层面上的研究。他讲解了颗粒物与颗粒物、颗粒物与环境界面间的相互作用及反应能的相关研究知识,并指出此项研究的实际意义在于监测影响饮用水质量的各类污染物及放射性元素在颗粒物中的迁移。第二,土壤孔隙中的水力动力学模型。该模型主要运用胶体化学中的基本原理对实际观察现象进行解释。张伟研究发现,颗粒物越大越易截留,非饱和状态比饱和状态截留强度大。第三,胶体运动研究与抗生素的联系。目前在畜牧业生产过程中,美国和中国的抗生素年使用量分别为13500吨和15300吨,央视新闻也已报道抗生素对饮用水的污染问题。张伟认为,胶体运动理论对抗生素在水中的迁移研究具有指导意义。第四,水力压裂过程中的胶体运动研究,水力压裂是一项应用于岩石中天然气开采的最新技术,回流到地表面的水处理及回流水中胶体迁移问题因此成为热点。

“研究最终还是应该回归到用基本模型来解决基本问题,基本的理论创新也可以解决热点问题。”张伟总结道。

最后,张伟就资环院刘凡教授关于“搅拌对颗粒物运动的影响”、邱国红教授关于“土壤类型、pH对胶粒运动的限制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实验仪器购买经验,推荐了适用于相关课题研究的仪器设备。

张伟:美国康奈尔大学环境工程博士,现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植物、土壤和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长期从事新型污染物(抗生素、激素、工程纳米颗粒物及微生物病原体)在环境中的运移和归趋研究。近5年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水研究、生物资源技术、朗缪尔、水资源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多部专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