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大科学家撰写神话科普专著

核心提示: 唐僧师徒四人取经回来,下海办起了农庄。昨天,记者看到一本有趣的科普专著《西游后记:漫游农业》,该书作者是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

本报讯(记者屈建成通讯员陈治国刘涛)唐僧师徒四人取经回来,下海办起了农庄。昨天,记者看到一本有趣的科普专著《西游后记:漫游农业》,该书作者是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

这本通俗易懂的科普专著《西游后记:漫游农业》由北京金盾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8.5万字的科普读物,以唐僧师徒四人取经回花果山后开办花果山农庄作为开头,以植物王国国王祝寿作为结尾,通过孙悟空、猪八戒两位神话人物的游览、参观、学习,对农业生产中的奇闻轶事作了简单明了的叙述,对环境污染和病虫、杂草防治进行了风趣幽默的描写,对农业科研中的新技术、新成果应用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20个故事浑然一体。

比如讲雾霾时,就写孙悟空腾云驾雾,他的千里眼却看不透云层,托塔天王告诉他,那不是云,而是雾霾,然后托塔天王向他介绍了什么是雾霾,有哪些毒性,雾霾如何形成等等。最后用孙悟空与猪八戒对话的形式,提醒大家,科学用肥,减少污染,保护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高度肯定了这本科普作品的价值。他说,现在全国上下都十分重视食物的供给保障和食用安全,但碗里的食物都直接或间接来自农作物。然而,人们却不知道生产食物的科学和技术。了解一些农作物生产科技知识对吃好、吃健康是很必要的,因此就需要有人来科普。他在序中写到,该书“集科普、杂文、神话于一体,是一本大科学家写的关于农作物生产的科普读物,体现了科普读物表达形式的一种创新。”

堂堂的一名大科学家,为何想到写如此一本看起来有些小儿科的科普作品?对此,傅廷栋解释,科学工作者,除了完成本身的科研以外,还应投身科普工作,这对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小康社会建设,都有积极意义。他还说,他年轻时也曾得益于那些科普作品。

“我是个老农业科学工作者,一直想写一本关于农林方面的科普读物,但忙于工作,未能如愿。”他只能利用各种空闲时间来完成该书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