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科研婚介”——启迪你的科研之旅

核心提示: 2014年12月26日晚,由我校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办的第三届“科研婚介”在第一综合楼A202拉开帷幕。来自张启发实验室的博士后邵林、王学路实验室的博士杨梦冉、张红雨实验室的谢婷博士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和生活。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文|生科院通讯员葛佳宁  赵久龙  图|学通社记者何能)2014年12月26日晚,由我校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办的第三届“科研婚介”在第一综合楼A202拉开帷幕。来自张启发院士实验室的博士后邵林、王学路教授实验室的博士杨梦冉、张红雨教授实验室的谢婷博士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和生活。

杨梦冉向同学们介绍了选择“模式植物”拟南芥做科研的优点:种子小且多、利于保存,植株小利于养殖,基因组小利于测序,可研究性状多等。“导师常跟我们强调这五点:平等讨论、素质培养、鼓励交流、自由选题、宽松环境。大家在生活中遇到困难要学会调整心态,同时也要学会总结,吃一堑长一智。”杨梦冉说。

谢婷对课题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即一半时间研究文献,一半时间用于实验,多看多思考,但不能盲从于别人的操作。“搞科研与本科实验不同的是,要自己设计实验而不是跟着老师做实验,要多积累做实验的经验和技巧来打开自己的思路。”

“其实我们实验室并没有多么神秘,张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研究空间,我们课题组的实验时间弹性很大。”邵林介绍说,“我一直相信‘名师出高徒’,师从张启发院士是我的荣幸,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

提问环节,生工1304班李淑娴问道:“读英文文献苦涩难懂,也难以有感悟,怎么办?” 杨梦冉说,其实英文并不算障碍,往往在精读一两篇文献后就会发现,其实专业词汇是有限的,接下来看其它文献也就会畅通无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