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农大刘文斌教授和华东师大杜震宇教授做客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2014年12月31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刘文斌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杜震宇教授在水产学院109报告厅分别作了主题为“团头鲂营养养研究进展”和“鱼类脂代谢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主持,学院梁旭方教授、林蠡教授等十几位教师及四十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刘文斌教授

杜震宇教授

(图文|水产学院通讯员苏玉晶)2014年12月31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刘文斌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杜震宇教授在水产学院109报告厅分别作了主题为“团头鲂营养养研究进展”和“鱼类脂代谢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教授主持,学院梁旭方教授、林蠡教授等十几位教师及四十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刘文斌首先对南京农业大学水产系做了介绍,然后对团头鲂相关研究做了总结,进而围绕营养需求、营养代谢与品质调控机制、精准饲料与投喂模式和应激与免疫营养调控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对团头鲂营养与饲料投喂策略的研究。他通过直观表格数据总结了不同生长阶段团头鲂对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的需求量,分析了团头鲂对18种主要饲料原料的消化吸收率。“饲料原料的配比不能只看原料本身的营养成分,还需结合鱼类对其的利用效率来调整配比以达到更好的生长效果。”刘文斌说。他以饲料中添加果寡糖对团头鲂生长、消化、应激等方面的影响为例,解释了促生长添加剂、免疫增强剂和品质调控剂的研究应用。讲到投喂策略的研究,他指出不同投喂频率、投饵率、营养素水平、光照强度等都会影响团头鲂的生长性能,并提出传统的投喂策略上会存在一些误区,例如饥饿不会影响正常生长,饥饿后再投喂反而可能提高鱼的摄食率。另外,刘文斌还针对营养性脂肪恶性沉积建立模型,从组织形态、生化指标、细胞微结构、关键基因表达等方面讨论了脂肪沉积对生长代谢的影响。

杜震宇介绍了自己在脂代谢方向的研究经历,从代谢过程与代谢细节,调控原件与调控途径和新研究技术的应用三方面总结了当前鱼类脂质营养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他表示在脂代谢过程中几个研究重点:一是脂质感知系统,通过对脂肪酸的感知影响摄食;二是脂肪酸的吸收和运输机制研究,展示了已知的主要运输路径;三是鱼类高度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机制,通过合成路径和选育实验的介绍指出高度不饱和脂肪酸能在鱼类中大量合成的特性;四是鱼类脂类的分解机制。当讲到肠道微生物、环境因子、内源调控原件对脂类代谢的调控作用时,杜震宇打趣地说:“人想吃肉了很可能是肠道里的细菌想吃肉。”他以此阐述了肠道微生物在脂类代谢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环境中重金属及纳米粒子等新型污染物也会对脂类代谢产生很大影响。最后杜震宇提出科研也需要多进行总结与思考,要温故知新,与时俱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