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师生网友评选出2014年度校园十大新闻

核心提示: 在记忆与感动中奋力前行。全校师生网友共同投票选出了2014年度校园十大新闻,现按投票票数刊发如下,以飨读者,并贺新年。

在记忆与感动中奋力前行。全校师生网友共同投票选出了2014年度校园十大新闻,现按投票票数刊发如下,以飨读者,并贺新年。  

1. 我校原创校园话剧《牵挂》赴京演出  目前公演40

5月4日至6日,我校原创公益话剧《牵挂》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大剧院上演。目前,《牵挂》在校内外公演近40场,牵挂剧社成立,学弟学妹演师兄师姐、德育与美育融合育人效果充分彰显。

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等观看了《牵挂》演出,并亲切接见了演职人员,李源潮同志对“本禹志愿服务队”和话剧给予高度赞誉,要求广大青年大学生从中汲取精神养分,真正实现把精神收获作为第一选择。

2. 我校学子在国内外赛事获奖

美国当地时间11月3日,由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2014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在波士顿落帷。来自知名大学的全球245支参赛队伍参加了角逐,我校iGEM代表队表现优异,获得为数不多的金奖。这是我校继2013年参加亚洲区赛事并夺得金牌后第二次参赛,也是我校首次夺得该赛事决赛的金奖。同时,我校获2014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4奖项,其中,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成绩再创新高。参赛20个竞赛团队,14支获奖,竞赛成绩居全国高等农林院校首位。10月11日至12日,在第二届“赢在南京”全国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上,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学生组建的“金粉‘柿’家”创业团队一举夺冠。11月4日,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落幕。我校在264所内地高校及9所港澳高校提交的1150件创业项目中,以3银3铜、总分340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优秀组织奖。

3. 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国际研讨会在我校落幕  会议形成八点共识

10月16、17日,由中国科学院与美国科学院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国际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巴西、比利时、南非、荷兰、印度、瑞士、墨西哥、中国等10个国家的20名全球生物技术研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家参加了活动。与会专家和学者经过广泛讨论,对转基因作物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形成了8点共识。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等全国50余家媒体参加了17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同期,全国媒体记者转基因报道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4. 我校主持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二等奖  另有两项参与成果获科技进步特等奖和技术发明二等奖

牟同敏教授受到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等亲切接见

1月10日,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王石平教授主持完成的“水稻质量抗性和数量抗性的基因基础与调控机理”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张献龙教授主持完成的“棉花种质创新及强优势杂交棉新品种选育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校牟同敏教授、曾汉来教授参与完成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熊立仲教授参与的“水稻抗旱基因资源挖掘和节水抗旱稻创制”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5. 我校科学家取得系列重要学术突破

我校张启发院士领衔的水稻国家研究团队成功克隆了第一个稻米垩白率的主效基因Chalk5,相关论文3月16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6月9日《自然·遗传学》在线刊登了我校水稻团队相关研究论文,研究首次系统揭示了水稻代谢组自然变异的遗传和生化基础,对于包括水稻在内的主要粮食作物的遗传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3月17日,《自然·通讯》杂志在线发表了我校严建兵教授和罗杰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基于玉米籽粒代谢组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描绘了崭新的生化代谢蓝图”。

8月4日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学术论文“Fungal negative-stranded RNA virus that is related to bornaviruses and nyaviruses”。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植物病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刘立江,通讯作者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姜道宏教授。该研究首次在真菌中发现了单股负义链RNA(negative-stranded RNA, (-)ssRNA)病毒。

9月,我校杨龙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发表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揭示了植物肌球蛋白调控寄主细胞反应来抵抗病原真菌侵入的作用机制。

10月13日,《自然•遗传学》杂志在线发表了我校叶志彪教授及其合作者的研究论文“基因组解析揭示番茄的育种历史”。

11月初,我校张献龙教授领衔的棉花科研团队成功克隆了棉花中首例类病斑产生相关基因SSN。经过近10年研究,该团队克隆并验证了该基因的功能,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6. 学校举行系列活动纪念陈华癸院士诞辰100周年、章文才先生诞辰110周年

5月17日起,学校举办系列学术活动,纪念著名教育家、杰出微生物学家和土壤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农业微生物学主要奠基人陈华癸教授诞辰100周年。全国各地专家代表,师生代表600多人参加了活动,共同缅陈华癸先生对祖国高等教育、微生物学、土壤科学等领域的卓越贡献和伟绩。

11月11日,纪念章文才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章文才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章文才先生亲属、生前指导的研究生代表及本科生校友代表、果树系专家参加了座谈。学校另举办了首届果树专业知识竞赛,系列专题学术报告等,先后编发两期回忆先生感人事迹的专稿,耕读茶室嘉宾向青年学生讲述先生的感人事迹,并组织回校海外校友小范围座谈交流,共同缅怀先生风范。

7. 本禹志愿服务队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一周年,本禹志愿服务队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学校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徐本禹当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3月4日,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中国(湖北)本禹志愿服务基金”发起成立。

5月6日,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清华大学感人宣讲,引起强烈共鸣。

5月,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成员、食科院研究生安玥琦当选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安玥琦同学也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亲切接见。

8. 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庆祝建院20周年  食品科技学院庆祝建院30周年

10月2日上午,全国“现代食品制造与安全”研讨会暨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建院30周年庆典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国食品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代表和嘉宾及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历届校友代表参加了庆典。2日下午,“现代食品制造与安全”学术论坛和企业家及院友论坛在国交报告厅进行。

12月6日上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庆典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召开。70余家海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界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在校师生等共计1000余人参加庆典大会。期间,还举行了“生命科学在华农”院士论坛、企业奖学金颁奖大会等活动。

9. 邓秀新代表、黄巧云委员发出两会声音

邓秀新传达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

黄巧云传达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

3月3日至1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邓秀新院士认为,要确保饭碗最重要的是土地,对于“谁去种粮”,国家一定要有制度性安排;其次加大对愿意扎根农村的这些年轻人的培训;同时加大对职业农民的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我校资环院院长黄巧云教授指出,要高度重视农田土壤保护,很多农村田间地头,可看到堆积的废弃农药瓶,残留瓶中的农药一旦进入土壤和水体,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毁灭性的。

10. 我校3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李忠云祝鑫赴京参加全国教育系统表彰大会

2014年,我校共有3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2项成果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9月9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教授作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教育系统表彰大会。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共评出452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全国农林高校一等奖仅1项),二等奖400项。

理学院辅导员祝鑫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