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4年新闻网成长路上的“独家记忆”

核心提示: 2014年对于南湖新闻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除了见证了学校许多大事件、大变革之外,这一年里新闻网由以往的单一版面改版升级为现在的五个子频道,新闻网学生成员也从7人增加到14人。活动室变大了,栏目数变多了,编辑“老人”们走了,“新人”又来。这一年,总有些是属于新闻网的”独家记忆“。

(图文|南湖新闻网记者周东)2014年对于南湖新闻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除了见证了学校许多大事件、大变革之外,这一年里新闻网改版升级,由以往的单一版面变化成为现在的五个子频道,新闻网学生编辑团队也从7人扩充到现在的14人。402的学生记者活动室更大了,新闻网栏目数更多了,编辑“老人”们走了,“新人”又来。不管如何变化,那份校园新闻理想依旧,属于新闻网的记忆也永不褪色。

从“7人队伍”到“5个频道”

新闻网9月5日正式以新版面世,大家几乎都提前赶回学校。8月29日上午,我们开始学习新网站后台系统知识,之后便是导入6000多篇历史新闻。当时的老编辑李禹翰、祝叶、郑安君带着5月才加入团队的“新人”彭艺博和我,在活动室里开始“玩命”添加文章。每条新闻的网络地址末端总是5位数字,大家以“3”为一个循环,每人分别负责能被3整除、余1、余2的历史新闻导入,另外的人便专门负责旧版网站图片新闻“连环画”到新版中光影频道相关栏目的导入,以及及时纠错指正。最开始的万能钥匙“网编工具箱”到后来也不管用,许多外网上新闻一键添加都无法将内容显示完全,大家便手动复制粘贴来添加。其中也犯过错误,李禹翰和我处理得数据编号在一段时间里是一模一样,也是就说将同一篇新闻导入了两次,后来才发现是简单的数字计算出了岔子,然后大家又回头一一核实。

psb

加夜班导入历史数据

新版新闻网上线之后,青春频道、光影频道、网视频道、悦读频道也陆续迎来新成员的加入,10月初整个新闻网团队便是一片“鲜肉”面孔。原先的“新人”彭艺博和我,也成了他们口中的“老人”。和我们一“柜”之隔的陈老师也搬到对面的办公室,重新布置后的活动室一下子大了许多,值班时的交流也由 “隔空喊话”变成了“破门而入”。

集中加班审稿的“累”与“乐”

这一年大家集中审稿有两次,一次是9月开学迎新季,一次是10月校运会期间。

9月6日、7日迎新时候,老编辑们开启了“全能模式”。有的在即将上线的关口赶着做历史新闻导入的收尾工作,有的在完善首页上的内容,配图,配摘要。各院系来稿满天飞,从“各院系的温情接待”到“迎新新举措”,从“中学同班6人一起上华农”到“校友爷爷陪孙儿来报到”,邮箱里稿件累计近100多篇,大家在编辑部里透过这些文字、图片全方位了解到整个迎新风貌,默默为优质稿件点赞。当日下午开始盘点迎新的亮点、暖心点,从中午弄到晚上8点多才交稿。坐在编辑部和彭艺博互相陶侃对方很拼,吃盒饭时候聊起了对新闻网的期待,她说:“我们也算是它小半个父母了吧。我说:”大概是吧。“然后大家一直笑一直笑。

IMG_0432

校运会审稿进行时

10月24日校运会拉开帷幕,第二次集中审稿也到来,新闻频道迎来新成员,同时还有青春频道的4位小伙伴。大家排好班,10来个人共同面对,比去年校运会轻松了许多。大家手脑并用,嘴也不闲着,“大家觉得这个可以推送到新闻网首页么?”“这个赛况是正确的么?”在交流声中,大家各司其职,盛楠负责统计稿件,谢潇潇、张静瑶及时跟学通社记者沟通索要前线图片,祝叶对待审状态里的稿件进行纠错……开幕式的稿子大家一改再改,甚至打电话向体育部老师咨询相关数据信息,缺少的图片也在偷跑“前线”的编辑相机里找到。等稿件经陈老师审核通过并推上热点新闻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午饭时间大家忙里偷闲,讨论起那些稿件中让人捧腹大笑的点,比如赛场乱入的男运动员画了眼线,比如稿件主观语言将人物夸得太过有“高级黑”之感。

“酸奶传统”一直延续

编辑工作中“犯错就请酸奶”的制度不知道延续了多久,最开始得知是在2013年年末老编辑郑力的总结里。新闻网改版后人更多了,请酸奶就比以前更可怕。新成员进来后的10月、11月是请酸奶的高峰期,编辑群里常常会看到宣传部陈老师圈人,不论是病句表达还是人名弄错,亦或是明显的标点错误,都能让你轮值为请酸奶的“幸运儿”。请酸奶从不是惩罚,倒像是编辑进阶的必备过程。

QQ图片20141231133508

新闻网部分编辑参加活动合照

“酸奶制度下人人平等。”我们常常这样说,连陈治国老师也不例外。有次老师犯了错误,周二中午早早拎着一袋子酸奶来到活动室,然后大家一边喝着老师请的酸奶一边听着经验教训传授。伴随着酸奶文化,分享文化也随之诞生也渐渐形成传统。作为一名编辑不单单是坐在那里处理稿件那么简单,首先必须要自己会写才有修改别人稿件的资格。每周大家会分享这周处理稿件时的林林种种,从全文改写到磨砺标题,从分享热点社会新闻到推荐书目阅读。同时我们也会去跑新闻采写,无论是人物特稿还是校园综合新闻,都有我们的身影。角色转变了,校园新闻理想却依旧。

越成长,越青春,愿新闻网与我们这群人都能如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记忆 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