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60名专家学者齐聚生理学会分享科研进展

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学会2014年度学术报告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7日,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学会2014年度学术报告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16所高校及研究院的6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带来了4场精彩纷呈的专家报告会。

IMG_1374

唐明理事长作2014年生理学会总结报告

唐明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大鹏教授

李大鹏教授作报告

万瑜教授

万瑜教授讲解海马局部生长激素轴与认知功能

张斌教授

张斌教授作报告

唐俊明教授

唐俊明教授作主题报告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木伟娜 图|水产学院通讯员王瑶)2014年12月27日,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学会2014年度学术报告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16所高校及研究院的6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湖北省暨武汉市生理学会理事长唐明教授主持,我校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致开幕辞。会上针对2014年生理学会的的工作情况做了总结报告,并传达了今年中国生理学会第24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生理学学术大会的情况。

我校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作了主题为“动物性别调控”的报告,他指出鱼类的性别决定与性别分化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影响,并从温度、PH值、外源激素、鱼类行为等几方面详细说明了鱼类的性别调控,展示了鱼类奇妙的性别世界。

武汉大学万瑜教授作了主题为“海马局部生长激素轴与认知功能”的报告。她分析了生长激素的功能,通过不同月龄侏儒与同系对照大鼠体重、血清IGF-1含量与认知能力方面的测定,揭示了生长激素对脑发育的必要性。随后,她还详细介绍了生长激素轴对海马记忆功能的影响。

华中科技大学张斌教授针对“新型重症肌无力自身抗体的鉴定和动物模型的建立”作了报告,他介绍了重症肌无力的特征,通过脂蛋白受体LRP4蛋白使被免疫小鼠神经肌肉接头的形态和功能都发生损伤的例子,得出了自身抗体可能通过阻断agrin信号以及激活补体来致病的结论。

湖北医药学院唐俊明教授作了主题为“Smad2在血管衰老与高血压之间的作用研究”的报告,他指出Smad2具有相对独立的作用,更多的与细胞的凋亡衰老相关,Smad2通过调节影响体内与血管衰老相关的Bmin-1等因子来影响血管的衰老变化。通过对Smad2基因的敲除,导致血管衰老并而引起一系列的变化,最终引起了平均血压的升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