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四有”好老师大家谈(十三)吴春梅: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四有”好老师

核心提示: 老师的视界和品质影响着青年的成长,进而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青年人是社会的生力军,社会的和谐发展要靠一代代青年的奋斗与拼搏。在中国社会转型和中西文化交汇的关键时期,青年学生的多元价值观念无疑增加了老师育人、育才的难度。只有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不断提升自己,老师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才能在自己的教育事业中指引学生不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添柴加薪。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春梅教授)新中国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有”好老师标准。适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潮,我仅以一名从业28年个年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身份,谈谈高校老师应如何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实际行动中去。

一、坚定理想信念,引领价值追求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的真谛在于教书育人,书以载道,育人为本。为人师者,首要任务在于传道,在于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于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今日的莘莘学子,终将步入社会,走向各行各业,承担社会的职责。所以,身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洪流中的老师,心中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胸怀国家和民族,自觉将自身的工作生活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中去。古人说: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处身书斋,不可不想家国事;立足校园,理应听闻风雨声。老师的历史使命,注定要在身体力行中言传身教抑或润物无声,这会催生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并对学生提出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要求。在价值多元的现实境况下,老师要努力使那些置身于只关注蝇头微利、蜗角虚名的社会漩涡里的大学生,跳出个人生活质量的视野,去仰望星空,怀揣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在于践行,个人的奋斗只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在促进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成就人生,所以,作为人生道路的指引者,好老师应该用脊梁、骨气来激发理想,用梦想去引领人生。

二、涵养道德情操,提升价值规范

师德,是老师教化和感化学生的人格魅力所在。论语里说,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孔子以文献、行动实践、忠诚的原则和信义的精神来教导给学生。这表明,教育要提升的不仅仅是科学文化素质还有思想道德素质;作为教育活动的执行者,老师要做到的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陶行知先生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的职业属性决定了其既要运用教学艺术将知识传输给学生,又要以道德的坚守来教育学生;既要爱岗敬业,又要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展现个人的人格魅力。作为灵魂的工程师,老师的言行影响的是学生的精神世界,老师只有加强自我修养,守住内心的一份洁净,才能成为学生的表率,成为学生行动的镜子。德不孤,必有邻,有德的人才能处理好自身的社会关系,创造和谐的人际氛围。个人的道德修养是一个与周围人双向互动、互相影响的过程。作为老师,对知识的渴望、对事业的奉献、对三尺讲台的坚守和两袖清风的寂寞,是学生追求真善美的精神感召。道德的感召是胜似星空般深邃的让人敬畏的力量,以身作则的“身教”胜于谆谆教诲的“言传”,知行统一才能做出道德表率。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好的老师应该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中为人表范,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学生。

三、扎实学识底蕴,启迪智慧人生

教书是老师的天职,博学的知识、丰富的阅历、专业的技能是好老师的基石。在信息爆炸的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快,老师只有时刻为自己充电、加油,才能当好放飞梦想的领路人角色。高校老师,要教授学生以知识,要培育学生自主学习和安身立命的能力,要激发学生独立的思想和自由的人格。学校不同于工厂,老师不同于工人,学校培育出的学生,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而是社会的主人,是能够创造未来和成就梦想的青年才俊。作为青年成才的人生导师,老师更应传授为人处世的智慧和信条、态度、责任。所以,老师既要提升教学能力,还要有终生学习的心力,更要有自己的思想、主见和特长,要为学生打开知识疆界和思想国度的入口,激励他们继续探索的勇气和能力。好老师既是青年的灯塔,更是探路的明灯,让学生能够继承前人的智慧并一路前行。

四、秉持仁爱之心,铸就大爱无声

仁者爱人,爱即是给予。爱是老师这份职业最圣洁的光谱和底色,只有心中充满对学生的关爱、对职业的热爱、对知识的珍爱和对祖国的忠爱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老师。老师的爱是一种理想:对职业的无限热爱,才能让自己享受工作带来的喜悦,才能把职业当做孜孜不倦的事业来做;对知识的珍爱,才能让自己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真理的不懈探求,才能把更丰富的才识奉献给学生;对祖国的忠爱,才能让自己投入到为国家培养接班人的重任中去,才能把默默奉献融进祖国辉煌壮丽的事业。老师的爱,是对学生的尊重、理解、宽容和见证:尊重的是学生的自主因而能因材施教,理解的是学生的个性因而能有教无类,宽容的是学生的不足因而能循循善诱,见证的是学生的成长因而能桃李芬芳。老师的魅力在哪里,我想不仅仅在于腹有诗书气自华,不仅仅在于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更在于一种精神和气质、一种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追求、一种仁以为已任的责任、一种厚德载物的品格。仁是一种大爱,是毫无保留和倾其所有,老师的仁爱滋养着一届届学子的成长,唯有真情、真心、真意的付出,才能让学生在微笑和关爱之中体味和传承这份爱。老师是爱的播种者,老师的爱是社会关爱的新起点,好的老师应该是这种无声大爱最美的音符。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老师的视界和品质影响着青年的成长,进而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青年人是社会的生力军,社会的和谐发展要靠一代代青年的奋斗与拼搏。在中国社会转型和中西文化交汇的关键时期,青年学生的多元价值观念无疑增加了老师育人、育才的难度。只有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不断提升自己,老师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才能在自己的教育事业中指引学生不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添柴加薪。为时代使命所鞭策,我个人力以前期不足为鉴,谨以此共勉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