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4年学术年会汇报会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7日上午, 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4年学术年会暨环境食品学培育专题年度总结汇报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4楼会议室举行。我校科发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食科院负责人,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汇报会。实验室主任潘思轶教授作了工作总结报告,12名教师代表分别作了有关科学研究的汇报,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李斌教授主持。

下载

(文|食科院通讯员张亚珍  图|食科院通讯员余思敏)12月27日上午, 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4年学术年会暨环境食品学培育专题年度总结汇报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4楼会议室举行。我校科发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食科院负责人,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汇报会。实验室主任潘思轶教授作了工作总结报告,12名教师代表分别作了有关科学研究的汇报,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李斌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作了讲话,他表示科研工作中要注重“人才、创新、培优”,努力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不断增加实验室的科研能力。随后,潘思轶从实验室历史、研究方向及构架、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今后努力方向等方面对实验室工作作了总结。

报告会上,李春美、刘睿、彭丽桃、张久亮、范刚、陈义杰等12名教师作了相关研究的汇报。刘睿副教授研究了不同气候带的蜂胶抗龋齿作用,以变形链球菌为研究对象,证明了蜂胶中的乙酸乙酯比NaF具有更好的抗龋齿效果,同时也研究了蜂胶中活性成分的提取工艺;彭丽桃副教授作关于老鹰茶清热解毒的作用机制的研究的报告,证明了通过乙醇提取老鹰茶中的活性成分提取率高且活性高,及其通过抑制丙二醛的形成而起到保肝的作用机制等均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积极关注。

会议最后,由彭德军、柯云、彭健、马兆成、彭永杨等老师组成的评审组成员对系列汇报进行了点评。评审组肯定了该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认为实验室实现了跨越发展,体现了食品、环境、健康之间的高度渗透、高度交叉、高度结合的特点。评审组同时指出,实验室的研究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研究过程中要结合国家需求,主题应更明确,管理更需加强,同时要抓住“健康”这一关键词进一步开展深化研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