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育部简报】华农大积极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

核心提示: 《教育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1165期专题刊发了我校积极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典型经验和举措。

华中农业大学立足早策划、早动员、早学习,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系统设计,积极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

结合农业院校特点,引导学生扎根基层践行“中国梦”。通过组织专家学者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团等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承办大学生村官事迹报告会,使学生感受榜样的力量。鼓励学生走进基层,开展科技推广、技术服务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对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学生报考本校硕士研究生降分录取,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去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总要求,在学生中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要求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启发和引导学生思考资源利用和生态文明等实际问题。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争做绿色使者,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主题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生态调研、绿地修复和环保宣传,使学生深刻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

结合校园文化特点,培育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教育,在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动实施志愿服务“42321建设工程”,创建400个本禹志愿服务小组,命名20支本禹志愿服务特色分队,建立30个本禹志愿服务工作站,打造20项品牌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培育1批青年可学可敬的志愿者典型。创作校园公益剧《牵挂》,组织编写《本禹和他的伙伴们》、《天边边那树红杜鹃》等书籍画册,巩固志愿服务精神成果。

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学分体系,增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构建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的新型教学模式。打造“项目纽带—基金支撑—基地孵化—创业”相连接的大学生创业平台,投入40多万元资助100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在校友中开展“十大创业先锋”评选,举办“企业家论坛”,先后邀请60余家知名企业高管开展创业指导讲座。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为大学生开展实体创业活动提供了优良环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