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2014十大网络科学传播事件发布:人民网转基因报道上榜

核心提示: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评出的“2014十大网络科学传播事件”,并授予“五维空间”奖。“五维空间”意指通过现场活动(三维),用大约2小时梳理一年365天的网络科学传播大事(加入时间维度,四维),并邀请事件当事人详解背后的“秘密”,让科学传播从虚拟走向现实(加入空间维度,五维)。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马丽 赵竹青)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评出的“2014十大网络科学传播事件”,并授予“五维空间”奖。“五维空间”意指通过现场活动(三维),用大约2小时梳理一年365天的网络科学传播大事(加入时间维度,四维),并邀请事件当事人详解背后的“秘密”,让科学传播从虚拟走向现实(加入空间维度,五维)。

以下为“2014十大网络科学传播事件”

1.“月球车玉兔”微博卖萌报道,国家工程更接地气

“啊……我坏掉了。”2014年1月25日,登陆月球的中国首个月球车玉兔号机构控制出现异常,一个名为“月球车玉兔”的微博号用拟人化的口吻发布消息,这条算上标点只有8个字的微博被转发了4.6万多次。“月球车玉兔”随后还写下日记:“可能熬不过这个月夜了”,感动了众人。2月13日,在玉兔号故障排除后,“月球车玉兔”又用一句“Hi,有人在吗?”宣告了自己的苏醒。卖得了萌,说得出理,不但幽默风趣,还科普了大量太空探索知识,“月球车玉兔”微博号由果壳网和新华社有关人士共同运作,据说背后还有嫦娥号的专家输送信息。“月球车玉兔”微博号把探月工程这种充满高科技含量的国家行为演绎得十分温情可爱,变得更接地气。

2.春节回家,“百度迁徙”科普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是个新潮的概念,大家都知道,很多人却并不知道有什么用。2014年春运期间,百度推出一款应用——“百度地图春节人口迁徙大数据”(简称“百度迁徙”),为公众创造近距离接触大数据的机会。

“百度迁徙”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其拥有的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大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并采用可视化呈现方式,在业界首次实现了全程、动态、即时、直观地展现中国春节前后人口大迁徙的轨迹与特征。人们从哪儿来,又往哪儿去,全国总体迁徙情况,以及各省、市地区的迁徙情况,一目了然。“百度迁徙”通过创新应用科普了数据价值,让人最直观地感受到大数据的力量。

3.剑指热点传言,每月“科学”流言榜推出

“物理博士马克安撰文指出,华北的雾霾是核雾染”,“中医院王晓燕主任说,一种给儿童退烧的药吃了会死人的”,这些披着科学外衣似是而非的流言,你曾被困扰过吗?社交媒体时代,当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流言已经满大街跑了。然而流言止于求证,由北京市科协、北京科技记协联合中国科普作协、中国晚报协会等机构发起制作的每月“科学”流言榜, 通过精选、辨别、整合权威媒体发布的求证信息,对当月热点流言给予科学解释,每月月末首先通过网络发布。2014年,每月“科学”流言榜共发布12期,对本年度120多条热点流言予以辟谣或者核实,成为众多媒体大量援引和转载的内容。

4.争论继续发酵,人民网直播转基因研讨大会

转基因争议被认为是当代中国观感最差的公共话题之一。2014年3月,知名公众人物崔永元在美国进行走访调查而成的纪录片在网上发布,记录了部分美国公众反对转基因食品的观点。尽管纪录片随后被指存在不少科学的硬伤,还有翻译错误,但并不阻碍其在网上形成一股有效的“反转”号召力。

2014年10月,“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国际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中美等10个国家的18位科学家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正面回应转基因的诸多疑问,人民网首次图文直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生理学家、北大前校长许智宏在会上受托发表8点“武汉共识”,指出“用于特定的做改良的转基因方法对人和动物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并呼吁有关转基因的争论应该放在科学和理性的基础之上。

随后,在网上和线下都形成一轮更为客观的“挺转”科学传播热潮。

5.PX百度词条被篡改,清华学生昼夜轮班捍卫

2014年4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工系大二学生王润佳惊讶地发现,百度百科词条中对PX的描述竟是“剧毒”。原来,3月30日,茂名发生民众反对PX项目的群体性事件,当天凌晨,有人悄然将百度百科词条中PX毒性由“低毒”改成“剧毒”。此后,清华学生群起回应。清华化工系学生近10人昼夜自发捍卫PX低毒属性这一科学常识,PX词条6天内被反复修改36次。4月4日,百度百科上“PX”词条最终被锁定在“低毒化合物”的准确描述上。

6.大牛很任性,“扫地僧”院士意外走红网络

2014年4月,人人网流传出来的一张照片在网上被热转,一位其貌不扬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给学生上课。这位蓄着胡子、一身黑衣、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不是来做脱贫报告的,而是一名中科院院士,叫李小文。他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有人说李小文如同《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是一个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事实上,凭借在学术上的修炼和勤勉,李小文被誉为国内遥感领域泰斗级专家。李小文让公众感受到中国科技工作者朴素、本色、专注而又低调所带来的震憾,套用一句网络用语:大牛就是这么任性。

7.“冰桶挑战”,全民关注“渐冻人”等罕见病

2014年夏天,一项旨在呼吁关注“渐冻人”症的“冰桶挑战”从美国迅速浇到中国。“冰桶挑战”要求参加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内容,然后指定其他人来参与或为渐冻人症捐款。“冰桶挑战”公益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社会各界许多有影响力的人士纷纷参与并捐款,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获得了近40亿次的阅读量,关注对象也从“渐冻人症”扩大到“瓷娃娃病”等其他罕见病。仅两周时间,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就收到800多万元善款。以网络为平台,“冰桶挑战”用有趣的互动体验方式宣传关爱罕见病患者的理念和相关的医疗知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8.科学家微信参与科学传播,“赛先生”高调登场

“赛先生”露面了,7月21日一早,国内许多科学家的微信朋友圈被一个天蓝色的图标“刷屏”了,一个名为“赛先生”的微信公众账号刚一上线,就成为科学界热议的对象。“赛先生”出身象牙塔,由三位国内外知名科学家饶毅、鲁白和谢宇做主编,旨在“与科学同行”。在国内科学家大多专心于科研领域,不愿意也不善于参与公共科学传播的大背景下,“赛先生”的出现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赛先生”希望通过试水微信公号,探索移动互联网传播的新形态,提供专业的科学普及类资讯。在短短5个月内, “赛先生”这个学者组织的公众号大约吸引了近50万粉丝。

9.挑战中医脉诊妊娠,西医网上摆擂台引围观

2014年10月,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起挑战,愿出奖金五万元,以随机盲法测中医脉诊准确率是否能超80%。此后,有中医药大学教师和中医医师表示愿意参加挑战,不过后来都因种种情况宣布退出。中西医之争这些年一直是一个公共话题,但隔空喊话较多,擂台挑战却少有发生。中医承载了中国人太多的情感和寄托,但自西方医学输入中国以来,博大精深的中医因以经验为主而缺乏理性解释,常常被质疑,这次网上挑战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中医有效性问题的关注。

10.《星际穿越》网络自发科普,“虫洞”成热词

当美国知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科幻大片《星际穿越》上映时,很多人的朋友圈被《星际穿越》的影评玩坏了。黑洞、虫洞、高维空间、逆生长,这些专业名词以前所未有的热度在网络中被科普,一批专业机构和人士在观影后火速出炉滚烫影评,以及科普影片中的每一个细节和知识点,并在微博、微信、豆瓣、知乎等大型平台被大量分享,帮助“脑伤”的观众看懂大片。凭借超级丰富的想象力、震撼的视觉感以及正能量情感,美式科幻大片再度推动网络自发开展了一次天体物理学的科学传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