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青椒汇”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现场聘任学院2014届青年教师导师 副校长吴平应邀作专题报告

核心提示: 12月25日下午,为进一步丰富“青椒汇”,助力青椒成长成才,理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导师聘任仪式暨教学能力培养交流会。副校长吴平教授应邀为青年教师作专题辅导报告,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理学院班子成员、青年教师导师、各系青年教师参加了相关活动。

吴平校长谈《教学本色,学者情怀》_副本

吴平谈教学本色与学者情怀

共同观看理学院教学纪录片《教学之美》_副本

共同观看理学院教学纪录片“教学之美

(图文|理学院通讯员李雪)12月25日下午,为进一步丰富“青椒汇”,助力青椒成长成才理学院召开了青年教师导师聘任仪式暨教学能力培养交流会。副校长吴平教授应邀为青年教师作专题辅导报告,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理学院班子成员、青年教师导师、各系青年教师参加了相关活动。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了会议。

会前,与会代表观看了展现理学院近几年本科教学工作掠影的的宣传片——“教学之美”。会上,吴平、江珩、龙健飞为2014届青年教师导师颁发聘书。优秀导师代表陈长水、石峰及陈建军分别从“如何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如何帮助青年教师准确定位”、“如何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等角度阐述了做好青年教师导师的“秘诀”,青年教师代表石炜、陈璐、刘宁亮、曹春云结合自己在导师的悉心帮助下成长的故事,表达了对导师的感激之情。“入职两年来的成长经历我将一辈子铭记,它伴我实现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蜕变,感谢我的导师王运教授倾注的心血,感谢理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为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化学系青年教师陈璐发言时深情地说。

随后,吴平以“教学本色、学者情怀”为主题,从“大学教师本色”、“现代大学使命”和 “大学课堂言行”三方面向青年教师阐述了大学教授承担的使命和应坚守的情怀,并结合自己30余年教学经历以 “教师是阳光下最好的职业”勉励青年教师坚守教育梦,争做良师。

理学院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教学名师、优秀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适应理农结合的教学体系,帮助青年教师掌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技能,理学院推出“青椒汇”系列活动,助力青椒成长成才。

一是“青年教师导师制”薪火相传。自1996年起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以来,凡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理学院都为其聘请一名品德、学问俱佳的教授作为“导师”,并根据青年教师的研究专长与性格特征因“材”施“导”,使一些较难通过书本和文字传授的“无言之知”,以“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形式薪火相传。

二是“青年学术沙龙”协同创新。为促进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给青年教师搭建与校内优势学科成功“嫁接”、凝练科研方向的平台,2014年,理学院举办了近10场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每次活动都邀请了校内各学院知名专家学者为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指导、交流,为促进青年教师的思想碰撞与交融、奠定专业发展基石搭建了良好平台。

三是“名师进校园”修“魂”炼“道”。为了给青年教师提供领略名师授课魅力、学习优秀团队育人风范的平台,2014年,由教务处与理学院联合主办的国家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陆续展开,国家名师教学名师李大潜、刘三阳、霍剑青等登台讲演,讲授教育教学的艺术,传授好教师的“修炼秘籍”,为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登堂入室奠定了基础。

理学院院长陈浩表示今后,学院将围绕“人才、团队、平台、创新”四要素推出系列举措,帮助青年教师安心教学、潜心科研,进而让他们在教学有质量提升、在科研上有成果产出,以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深入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