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工学学科未来十年发展规划出台

系学校出台的第二个学科大类发展规划 将探索成立工学学部

核心提示: 这是学校继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中长期发展规划后出台的第二个学科大类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4年,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力争有2—3个学科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7—10位;净增专任教师160人左右,工学类教师数占全校教师总数的25%—27%;2—4个专业通过工程专业认证和卓越工程师计划;力争年均科研经费增长30%以上,新增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6—8项,培育产生国家级科技奖励2—3项,研发并转化新产品、新技术50—100项。

(文|发规处通讯员刘辉)12月下旬,历经一年的调研、起草、讨论、征求意见、审议,《华中农业大学工学学科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4年)》(以下简称“工科规划”)正式出台。这是学校继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中长期发展规划后出台的第二个学科大类发展规划。工科规划在总结现状与成绩、分析问题与差距的基础上明确了未来十年我校工学学科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任务和保障措施。

工科规划编制自今年1月启动,学校先后组织了对校内6个学院的7个学科和校外8所兄弟高校的调研工作。工科规划文本形成后多次征求相关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意见修改完善,并于7月通过办公系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为期2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最终提交第21次校长办公会讨论审议后进一步修订完善。在工科规划起草过程中,校领导非常重视、关心编制工作,邓秀新校长亲自审核规划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副校长张献龙多次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并参加相关调研。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工科规划突出特色发展,坚持差异化发展,不断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为重点,提出到2024年,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力争有2—3个学科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7—10位;净增专任教师160人左右,工学类教师数占全校教师总数的25%—27%;2—4个专业通过工程专业认证和卓越工程师计划;力争年均科研经费增长30%以上,新增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6—8项,培育产生国家级科技奖励2—3项,研发并转化新产品、新技术50—100项。

工科规划分三个战略阶段,实施六大战略任务。三个阶段即2014—2016年为调整结构、破解难题的第一阶段;2017—2020年为内涵建设、彰显特色的第二阶段;2021—2024年为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第三阶段。六大任务即构建结构优化的工学学科体系、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工学学科师资队伍、大力加强工学学科平台建设、全面提高工学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升工学学科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按照工科规划,学校将重点发展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风景园林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加强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等学位点和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机械类、电子类和信息类基础工学学科建设,加快发展生物信息学、生物质能源、环境食品学、农业信息工程等新兴交叉学科,同时将探索成立工学学部。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表示,从国家层面看,我国正迅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生产方式面临重大调整,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面临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转型升级,我校工学学科发展必须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坚持工科发展为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服务的思想,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从学校层面看,农科优势和生命科学特色,为工学学科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工科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学校学科发展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学校已完成全部一级学科规划、人文社会科学和工学学科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同时规划体系的形成,也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实现“优势特色学科一流”的工作目标,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形成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奠定了基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