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院文化建设巡礼】食科院:彰显“食科一家人”品牌效应

核心提示: 26日上午,党委宣传部、校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学院文化建设内容走访了食科院党政负责人。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党委副书记吴珊接受了采访。食科院负责人表示,将彰显“食科一家人”品牌效应,在专业文化建设上,突出服务,做好科普,努力为食品科学、食品文化的传播发展做出贡献;在实验室文化建设上,重点围绕六个科研团队,因地制宜,营造“小气候”,建设各具特点的科研团队文化;此外,加强食品科学相关交流平台、共同空间的建设,如烘焙实验室、创业咖啡屋已立项,2015年上半年即可建成使用,供师生体验。

食科院一楼大厅的院训

食科院一楼大厅的院训

富有设计感的展墙

富有设计感的展墙

标识牌

标识牌

毕业照片墙

毕业照片墙

食科院建院30年画册

食科院建院30年画册

食科院首届教职工气排球比赛

食科院首届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现场

(图文|校新闻中心记者陈治国)26日上午,党委宣传部、校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学院文化建设内容走访了食科院党政负责人。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党委副书记吴珊接受了采访。

走进食品科技学院一楼大厅,“厚德载物、敏行奋进、和谐兼容、务实求新”的院训映入眼帘。楼梯口拐角处的校友“照片墙”上,布满了年代不一、颜色各异的班级毕业照,家的感觉温馨怡人。每一层楼的走廊里,精心布置了各专业、各实验室的情况介绍,富有设计感。

杨仁海表示,食科院注重夯实基础、构建和谐、注重发展,发展是第一指标,是师生最大的利益所在。文化建设重在创建,贵在细节。“学术文化再怎么强化也不为过。”杨仁海说,学院始终重视学术引领,大力建设产学研相结合的学术文化;学院始终关注立德树人,育人是每一个食科人的本分和使命,在学院发展“上坡起步”阶段,尤其要重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形成合力。食科院一贯重视学风建设,本科生四六级通过率连续多年名列全校第一,“食科一家人”成为学院乃至学校的育人品牌,“一家人”精神也成为食科院师生的价值追求。

吴珊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食科院高度重视学院文化建设,坚持“以食为本、以院为家”的理念,把“育人的摇篮、学术的殿堂、精神的家园”作为学院建设目标。

吴珊介绍,学院注重从四个层面建设融合食品专业文化特色的学院文化:第一,可赏。注重美化环境,改善基本的办学、办公、科研条件;加强了走廊文化、墙壁文化建设。以学院30周年院庆为契机,梳理了学院发展历史与成就,设计整理成文化展墙,增强了全院师生的文化认同感。院庆期间,毕业校友照片墙人气旺,不少校友专程来到食科楼,“找回当年的自己”,并在微信圈里“晒”光阴谈变化。加强学院视觉识别系统建设。完成了包括院标、门牌、指示牌等元素在内的标识系统设计制作,印制了学院宣传画册,拍摄了宣传片;另外,开展群体性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激发凝聚力、向心力。教工之家受到欢迎,学院首届气排球比赛26日下午将举行决赛,学院全体老师均参加了系列赛。第二,可学。主要体现在学院精神文化建设上,注重发挥精神文化的导向性、引领性作用。在各种师生会议上,学院领导反复宣讲“厚德载物、敏行奋进、和谐兼容、务实求新”的院训,宣讲食科一家人的“家训”,宣讲食科人的“职训”:“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强调学院改革与发展的相关理念。第三,可思。突出学术性、思辨性,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将食品专业文化建设融入到文化建设的全过程,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学院连续四年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着力打造学术共同体,积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相约星期六”、院友论坛、创业案例课程、卓越杯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等交流和比赛平台受到师生普遍好评。第四,可行。体现在学院制度文化建设上,能够让人遵守,让人践行。学院坚持院务公开,各种大事、要事均召开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师生通报、座谈会,征求意见,凝聚共识。学院先后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院务公开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对于未来学院文化建设计划,食科院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彰显“食科一家人”的品牌效应,在专业文化建设上,突出服务,做好科普,努力为食品科学、食品文化的传播发展做出贡献;在实验室文化建设上,重点围绕六个科研团队,因地制宜,营造“小气候”,建设各具特点的科研团队文化;此外,加强食品科学相关交流平台、共同空间的建设,如烘焙实验室、创业咖啡屋已立项,2015年上半年即可建成使用,供师生体验和交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