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夏宣炎:计算机房的“360安全卫士”

核心提示: 为保证正常的计算机教学,他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数量颇多的计算机进行检修维护。他的办公室大门永远为师生敞开着,无论是学生落下私人物品,还是前来请教问题,抑或计算机出现故障,不分巨细都需他的协助。他就是信息学院实验室的“360安全卫士”——信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夏宣炎。

(文图∣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何丽娜 王钰莹)推开虚掩的办公室门,夏宣炎老师正与一位生物信息专业的学生探讨软件问题。他低着头,露出鬓角参杂的白发,抬头看见我们时,不好意思地笑笑:“正忙着,要不你们先坐一会吧。”四张办公桌,靠窗的那张就是夏宣炎的工作舞台。书桌上的三层简易文件架上摆放着整理好的文件和工作簿,一台电脑,一个水杯,一些正在处理的文件,这就是全部。

解答完学生疑问,夏宣炎泡茶招待笔者,在氤氲的茶香中,夏宣炎开始讲述他的故事。

夏老师工作图
夏宣炎工作图

动科院出生的计算机“学士”

夏宣炎原在动科动医工作,2002年调至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要负责实验室安全问题、计算机检修等工作,已有12年。谈到目前的工作,夏宣炎笑道:“其实我大学的专业是动物科学,对计算机了解不多,刚开始工作时,接触到各种实验箱,发现不懂的地方太多了!”

可学生要用,如果遇到问题,谁来给他们解答?为满足工作需要,面对这些复杂的仪器,夏宣炎从头学起,慢慢摸索。“刚开始是坚持听课,比如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等课程。”这些基础性课程使他更好地了解了计算机结构、工作原理,为维修计算机打下基础。“现在如果实验设备遇到一些问题,大多数我都是可以修一下的。”夏宣炎说。

文法学院广告学田美芳有一次在做计算机实验,电脑突然死机。“实验做了一半,真是很心急,我就找了夏老师帮忙,三下两下系统恢复,当时觉得老师好神啊!”

夏老师查看实验箱
夏宣炎查看实验箱

多年积累的经验让夏宣炎总能迅速找到计算机故障所在。“计算机构成原理复杂,组成部件并不复杂。”夏宣炎坦言,“所以找到‘病因’后维护并不是很困难。”

“但计算机知识、技术更新快,所以我也要不断学习充电。”计算机系统更新几代,由Windows98到WindowsXP再到现今的windows7、windows8,以及服务器配置的更新。每每更新一次,夏宣炎都会加紧学习,以求熟练掌握。

不仅如此,Linux系统也在夏宣炎的学习范围之内,“往往是一边看书一边对照着操作,不断练习直到熟悉。”如今的他,俨然是一名计算机“土学士”。例如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工程这些前沿技术也被夏宣炎列入学习范围之内。

当记者对夏宣炎“成功转型”表示钦佩时,他却笑道:“转型是成功人士,我只是转行罢了。一切的努力只是为了把现在的工作做好。”

“再忙也要保证学生正常上机”

信息学院成立后,夏宣炎便被“挖角”至信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担任中心主任,承担着面向全校本科生的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C/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VB.NET程序设计实验、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实验和计算机类创新实验等工作。

目前的工作很是繁杂,主要包括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实验室设备硬件维修更换、确保实验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参与实验室规划和建设,管理和维护两个实验室。且信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正在调整重建实验室,目前正在规划设计,把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建设好也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以前主要管理的是逸夫楼四楼的机房,现在加上六楼C痤机房,需要管理580台计算机和200多台实验箱。”进行如此大量机器的软硬件维护与检修,同时还要保证实验室安全工作,夏宣炎和其他五位老师一起,不间断地对计算机进行检查、维护。尤其是新学期开始时,这两层楼的每一台电脑,都要接受他们的全面“审查”。“四楼机位紧张,学生得按时上课,所以这里的电脑一台都不能坏,偶尔有问题也要在最短时间修复,以保证实验教学正常进行。”

夏老师与上自习的同学交流
夏宣炎与上自习的同学交流

桌子上的一叠废纸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你看,这是上次运动会的号码纸,背面都是空白的,我觉得扔掉挺可惜,就拿来做每天的工作记录。”夏宣炎介绍道。他把每天的工作内容记录在纸上,做完一项就划掉一项,“我每天的工作很琐碎,可不能忘记了,耽误别人的工作。”

夏宣炎的同事高俊祥老师谈起夏宣炎很是敬佩,“夏老师工作起来真的非常认真,我们作为上课老师,从来上课的时候设备都已调整好,有时候课前还会提醒我们都差点忘记的设备要求。”

另外,夏宣炎还说:“夏老师作为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更多的时候会承担许多工作外的‘工作’,但他从来没有计较这个工作该交给谁,或者让后辈们去完成。比如说我们学校的评优评先工作,每年都是夏宣炎来统计分数,核对情况,一遍一遍的核实。夏老师做事真的让人很安心。”

每年多工作200个小时

谈话进行,门又一次被敲响。“不好意思老师,上次做实验不小心把U盘落在这了。”“你看看哪个是。”“恩,那个蓝色的。”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又有一女生来寻找数据线。开抽屉、拿钥匙、开门、关门、锁门,夏宣炎的这套动作很沉稳很娴熟。“不单是来找东西的,更多时候,我是给来进行课下计算机实验操作的学生开门。”

上班提前10—20分钟已成为他的工作习惯,“一些学生来得比较早,我们也就早点来给他们开门”而加班加点对于夏宣炎更是家常便饭,“一些学生下午七、八节课来做实验,刚做的起劲呢,就到了下班时间,我们又不忍心打断学生实验,只能陪着他们了。”夏宣炎笑道。

值得一提的是,只要有一个人在,夏宣炎办公室的门不是大开着便是虚掩着。“许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都是来做课下实验的,遇到一些入门问题时,会来找我们帮忙。为了方便学生,办公室的门也就不关了。”

自从2008年腰椎间盘突出病发,夏宣炎的腰一直不好,“我这腰啊,一受凉就疼,所以你看,我穿了这么多,连毛衣都穿上了。”夏宣炎翻翻自己的衣服苦笑道。腰椎间盘突出无法根治,对夏宣炎的日常工作有些影响。“不过我一直坚持锻炼腰部肌肉力量,也很注意保养,天冷时也随身携带一根护腰带。”虽偶有犯病,但他依旧每天数十次的巡视机房,只要一看到学生有问题,他便立即起身帮助。“站的时间比坐的时间多。”

“能为学生做点工作,我心里也很快乐”

夏宣炎将自己定位为服务教学工作者。虽是不授课的老师,但每一个实验室的学生都是他的“弟子”。“可是和我频繁交流的学生并不很多。”夏宣炎遗憾道。

与夏宣炎关系亲切的学生不多,其中包括在今年第3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西安站上代表我校参赛并夺得铜牌的学生。“这些孩子在实验室待的时间长,几乎整个暑假都泡在学校机房做计算机实验,所以跟他们比较熟,私下里也常和他们聊聊学习情况。”

虽然不是直接参与指导工作的老师,但这也让夏宣炎十分骄傲。“这些学生还有带队老师都很辛苦,我没法在实验上帮他们什么,也就尽我所能为他们提供些服务或帮助,最起码保证让他们随时都能来做实验,让他们少些后顾之忧。”夏宣炎笑道,“能为学生认真学习做点工作,我心里也是很快乐的。”

生活中的夏老师
生活中的夏宣炎

团队中的李泽天说:“夏老师为人很和善,他每天都很早来到办公室开机房门。我印象最深的是,除了管理实验室,他更会关心在机房自己学习的同学们,问我们的学习情况或是需要帮忙的地方……同学们都很爱戴夏老师。”

夏宣炎为人非常和善,夏宣炎的同事,称他为待人亲切的“忠厚长者”。“夏老师比办公室的大多数老师都年长,他对我们这些后辈们很友善,同事们都非常尊重他。”

采访结束,夏宣炎把我们送到门口,看到门口撑开的一把把伞,走上前去合起一把,轻靠在墙边,“同学们,今天人比较多,大家把伞合起来放吧,不然走廊放不下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