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承担的三项农业部“948”项目通过验收

核心提示: 12月24日,农业部科教司组织专家对我校主持承担的3项农业部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计划(“948”计划)项目进行了会议验收。包括:黄巧云教授主持的“细菌表面展示金属硫蛋白修复重金属污染关键技术引进”项目、杨在清教授主持的“活细胞成像技术的引进创新与脂肪滴发育动力学技术平台的构建”项目、崔克辉教授主持的“耐淹水稻种质资源的引进与利用”项目等。

(文|科发院通讯员江晶)12月24日,农业部科教司组织专家对我校主持承担的3项农业部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计划(“948”计划)项目进行了会议验收。农业部科教司技术引进与条件建设处副处长崔江浩、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科发院、计财处相关负责人及验收专家参加验收会。

黄巧云教授主持的“细菌表面展示金属硫蛋白修复重金属污染关键技术引进”项目,通过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进行了细菌表面展示技术创新。他们筛选到具有高抗重金属的土著菌株—恶臭假单胞菌(Pseudomonas putida),利用野油菜黄单胞菌冰晶核蛋白为锚定蛋白,选择对镉亲和力强的猴金属硫蛋白a结构域四聚体为靶蛋白和镉响应启动子,构建了表面展示猴金属硫蛋白和绿色荧光蛋白的基因工程菌;田间小区试验结果表明,该工程菌能高效钝化重金属,有效降低植物重金属含量,使农产品达到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杨在清教授主持的“活细胞成像技术的引进创新与脂肪滴发育动力学技术平台的构建”项目,在构建猪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脂模型的基础上,建立了细胞成脂分化的活细胞成像技术平台,系统研究了FSP27的表达,蛋白质结构特征,FSP蛋白的脂肪滴及内质网定位功能,以及FSP27蛋白促进脂滴融合聚集、降低脂肪滴表面积、增加脂肪的异位沉积。在《Hepatology》等国外刊物发表SCI学术论文11篇;成功举办China-Germany Symposium on "Crossroads of Vascular Inflammation, Obesity, and Autoimmunity in Brain Injury"慕尼黑国际会议。

崔克辉教授主持的“耐淹水稻种质资源的引进与利用”项目,从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引进了含有耐淹基因Sub1水稻种质材料6份和常规耐淹水稻品种1份,并按规定提交给国家种质资源库;引进了“水稻耐淹性评价及筛选技术体系”,经过改进后应用于耐淹水稻材料的筛选与评价;通过杂交、回交将Sub1导入我国8份育种材料或品种中,得到了耐淹性明显提高的新材料214份;进行了水稻耐淹的生理生化机理研究,初步明确了相关代谢产物与耐淹性的关系。项目实施期间,先后3人次到IRRI交流和学习,邀请IRRI专家2人次来华进行交流和指导,与IRRI共同主办了“环境变化与水稻高产高效国际学术研讨会”。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完成情况汇报、审阅有关资料,并经过质询和讨论后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任务和考核指标,验收资料完备,财务管理规范、核算清晰,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3项目通过验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