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小小少年志气高 科普知识共探索

光谷九小来我校探求科学奥秘

核心提示: 日前,来自光谷九小的53名小朋友来到华农,参加由我校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科普协会举办的“转基因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同学们先学习了一些转基因和其他科普知识,随后参观了我校的科研基地,亲近自然、热爱自然、探索生命的奥秘。

合影留念

(文|生科院通讯员马凤君 葛佳宁 学通社记者钟磊 图|学通社记者杨灏 杜蕊)日前,来自光谷九小的53名小朋友来到华农,参加由我校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科普协会举办的“转基因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首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曾担任“未来科学家班”班主任的陈浩博士给大家讲解了转基因生物与我们的生活的关系。“有没有人知道基因?”陈浩问到。一位小朋友回答:“基因就是DNA!”“很棒!”陈浩夸赞,“下面,我再简单介绍下转基因。”陈浩从什么是转基因技术、转基因作物和成果三方面向小朋友讲解了转基因的知识。

陈浩教授向师生讲解转基因知识

陈浩讲解转基因知识

小学生认真记笔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紧接着,水产科普协会负责人董莹放出几张金鱼的图片并提问鱼的名字、特征,大家立即讨论,踊跃发言。董莹展示了漂亮的水族箱照片,“哇哦!”小朋友们看到后连连惊奇。

董莹与小朋友互动

鱼儿知识知多少

在志愿者带领下,大家前往国家转基因水稻培育基地,参观转基因水稻培育情况。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培育了多种转基因水稻,是学校的科研重心。培养基里的各种抗虫、抗病的转基因水稻,有的已经收割拿去检验检测了,有的正在嫩芽生长阶段。孩子们迅速围在了水稻旁,睁大眼睛寻找这种水稻的特别之处。讲解员告诉小朋友们,转基因工作在种植前已经完成,长在培养基上的水稻就有了抗虫抗病的特性,不是说转基因就一定要换个模样。他还向孩子们介绍了这种水稻对农民伯伯益处很大。

高兴地出发

进军科学,出发!

终于见到了转基因水稻

“终于见到了转基因水稻!”

最后,小朋友们参观了我校科普基地。参观中,小朋友对地上的“绿线”很好奇。科普协会周冬奇告诉大家,这是电热床,起到为植物保暖的作用。“植物在冬天有的怕冷有的不怕冷,例如小白菜和花菜不怕冷,所以我们可以将这两种植物种在室外”。 小朋友们又参观了水培温室和花卉基地,一路上“揪住”讲解员们,“饥渴”地询问科学知识。

认真听讲解员的讲解

小朋友们热烈讨论

“快看这儿!”

活动结束,大家制作了精美的贺卡和愿望卡,送给科普协会的工作人员。贺卡上写着“美丽的华农我来了”等字样和一些转基因知识,心愿卡上写满了大家的愿望,梦想成为科学家、医生等。九小的负责老师王建平表示,这类科普活动十分有意义,能够激发小学生亲近自然、热爱自然、探索生命奥秘的热情,增长孩子们的见识,传播正确的生命科学知识,希望活动能够持久进行下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