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专题研究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

会议形成5点意见,创业教育日常工作经费增至20万元,设立100万大学生创业基金

核心提示: 创业教育日常工作经费从现有的5万元增加到20万,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支持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创业实践和自主创业。12月19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会议听取了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负责人关于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工作汇报,讨论了《关于加快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文|校团委通讯员涂安薇)12月19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会议听取了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负责人关于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工作汇报,讨论了《关于加快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会议强调,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创业教育作为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围绕启发创业意识、丰富创业体验、提升创业技能,扎实推进创业教育工作,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创业精神、开拓意识的创业型人才。

会议研究并形成了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的五点意见:第一,增加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经费,创业教育日常工作经费从现有的5万元增加到20万,以满足创业教育教学、师资培训、创业讲座、科学研究、竞赛活动等工作需要。第二,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学校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支持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创业实践和自主创业。第三,要加强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教育,围绕学校学科专业特色,把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加强大学生创业课程体系和KAB创业教育基地建设,积极邀请有社会责任感、有较强引领示范作用的创业成功人士开设创业类课程和讲座,通过举办创业大赛、讲座、论坛、模拟实践等方式,丰富学生的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第四,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定期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和管理干部参加创业教育培训,提升指导学生创业工作的能力;精心遴选创业导师,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和投资人担任“大学生创业导师”,为学生创业提供个性化指导。第五,加强创业基金管理,创新基金管理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严格、完善的创业项目评审和经费监管制度体系,实行契约管理,强化学生责任和创业项目绩效考核,切实把创业基金管好、用好,用出效益,发挥创业基金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积极作用;要坚持正确的资助导向,设立门槛,创业基金重点扶持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具有科技含量和创新创意的学生创业项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