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让经典重回心田

——品阅经典读书讲评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22日晚,“品阅经典”读书讲评活动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品读经典的能力,提升同学们综合素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选手分享自己的书

选手分享经典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外国语学院情景剧

外国语学院情景剧

IMGP0392

获奖选手

(文|校团委通讯员 王婷萱 韩旭 图|校团委通讯员 付田甜 黄雷)12月22日晚,“品阅经典”读书讲评活动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品读经典的能力,提升同学们综合素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一段视频展现了书籍作为人们心灵的桥梁的神奇力量,把全场的气氛烘托得十分温馨和谐。本次比赛由两轮组成,首轮为选手通过ppt自由展示自己的风采,每人限时两分半钟。第二轮为选手围绕随机选题即兴演讲。

经过精心准备,14个院的选手依次上台分享。在他们分享的书籍中,既有古代蔡东藩的《中国历史通俗演艺》,也有当代余秋雨的《行者无疆》;既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托马斯·特朗斯特朗姆的诗集,也有中国著名近代诗人海子的《海子诗全集》;既有介绍著名建筑故宫的《回忆故宫的风花雪月》,也有介绍伟人的《邓小平回忆录》;既有哲学大师林清玄的《散文选集》,也有叙写战争中美好爱情的《赎罪》。选手们思路清晰,演讲流畅,为观众带来他们独特的读书感悟。

植科院的吴迪介绍了她对《道德经》的看法。“拿得起的是生存,放得下的是生活。”小学毕业时就背诵了《道德经》中的81篇的她一直“且行且思索”。“我幻想做一团萤火虫——点点流光闪耀在黑暗里。”工学院的沈子赢讲评的是泰戈尔的《流萤集》,“重复的意象总能让泰戈尔找到不同的发泄口”。园林院的汪亮明从《追风筝的人》中看到了爱与责任,看到了珍惜眼前的重要性。“心存感激的生活吧!”《花开半亩》,一个癌症女孩的生命感悟,脆弱而又温馨,令人动容。“孤独就是不团结,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以一个大家庭展示了社会的无奈。“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杜伦娴从余华的《活着》中明白——活着,不是为了功名,也不为了利益,只是为了真挚的感情。

无论是严谨雄辩的哲学思想,还是奇异多彩的风俗文化,无论是灵动感人的诗歌散文,还是深刻警醒的纪实故事,都在选手们的精彩分享中展现。紧接着,外国语学院带来了心理情景剧《读书》,围绕着“读书”这一主题,他们切题的表演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经过第一轮角逐,食科院的唐晓敏获得最高分。在接下来的二轮比赛中,选手们通过随机抽取题目理性演讲有着更加优秀的表现。就“智慧在孤独中生根”一题,一号选手董嘉宁侃侃而谈,自如地引用大家的经典语录。“一切正如高尔基笔下的‘为了理想,带着族人去追寻’。”彭达的表述简洁而又富有深意,立足理想与现实进行阐述。“青春就是奋发就是向上。”李一城传达了他对青春的解读。“勇于承担责任,把生活看成一种使命。”汪亮明的演讲情绪激昂,感人奋进,声音铿锵有力,在表达上独具优势。唐伟见解独到:“短暂永远是永恒的附属,追求是永恒的,而达到的那一刻却是短暂的”。“空中有翅膀划过,不在乎结果,只在乎过程。”饱含着对书的喜爱,吴迪的演讲坚毅而充满意义。杜伦娴的演讲中,有努力才有胜利,有舍才有得的道理得以彰显。对于她的理解,评委点评道:“杜同学的演讲轻松自如,引人入胜。”   

比赛最后,最佳讲评奖、一等奖由食科院唐小敏获得,理学院的唐伟和植科院的吴迪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则由动医动科的杜伦娴、文法学院的彭达和园林院的汪亮明获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