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文法院模拟法庭“开槌”

核心提示: 为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精神,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全方面法律人才,同时也为了教育学生学会处理人际关系,我校文法学院开展了第一届“法学专业技能大赛”。此次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即“模拟法庭”,十二名参赛选手经过半个月的准备,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结合实际情况,设计了以“马加爵案件”为模板的模拟法庭仪式。

审判长听取辩诉双方意见

庭审现场

“证人”韩晓宇

庭审现场

(文|学通社记者 钟磊 曾彤 图|学通社记者 胡明 杨灏)12月22日晚,由文法学院主办的首届法学专业技能大赛最后一个环节,即展示环节的模拟法庭在人文楼法庭教室“开庭”。案件模拟审理以“马加爵案件”为模板的恶性杀人事件。文法学院部分师生观看了庭审仪式。

本次模拟法庭案件的模板是马加爵杀人案件。剧本反映了一个性格孤僻、受到同学歧视的大学生袁龙连续杀害四名同学的恶性犯罪事件。事件直接的导火索是一次打牌与同学发生矛盾,另外生活中的多种因素导致袁龙个性发展严重畸形,心里产生对同学的厌恶与愤恨之情。

在庭审现场,公诉人、辩护人就三个焦点进行了专业化的辩论。对辩护人提出的袁龙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公诉人出示检查报告予以否定,而辩护人却质疑报告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对辩护人请求法庭认可袁龙自首情节的要求,公诉人灵活运用《刑法》、《诉讼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坚持认为犯罪嫌疑人行为恶劣、手段残忍、社会危害性大;对公诉人提出的刑事案件附带民事责任,辩护方要求法庭予以否认,理由是被告人无力偿还高额赔偿金。经过审判长、人民陪审员的审议,决定判处袁龙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分别赔偿四位受害者10万余元经济损失。

模拟法庭审判结束后,张亚球律师和邹勇律师分别在不同的角度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张亚球说到,法律的威严在于仪式的庄重和程序的规范。邹勇说“本次模拟法庭中,选手措辞严谨、逻辑清晰,审判长对法庭制度有比较深刻的领会,审判程序规范而具体,还原事实、还原现场,代入感十分明确。”另外张亚球和邹勇结合实际,给选手们在文书写作、案件焦点、辩论技巧、法庭纪律等方面做出指导。

最后法学系刘旭霞教授作总结。首先她肯定了本届法学技能大赛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说,当下我国正逐步推进依法治国,保持改革开放的步伐行稳致远。法学专业的学生更应当以此为契机,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我国法制化进程做出更多贡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法庭 法院
责任编辑:许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