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王雅鹏教授谈科学研究与科研道德规范

核心提示: 12月19日下午,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雅鹏教授做客经管学术论坛,为研究生带来了题为“科学研究与科研道德规范”的讲座。王雅鹏表示,研究生要从学生做到学者,遵守基本的科研道德规范是一个最根本的要求。他以一些科研道德失范的反面案例强调“国无信不安,人无信不立”,科研道德以诚信为基础,这是作为一个研究者、科学家的基本准则。

IMG_5594

(文|学通社记者索炎琦  图|学通社记者张慎心)近日,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经管学术论坛在人文楼M505举行。我校博士生导师王雅鹏教授应邀为在场研究生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与科研道德规范”的讲座。

“什么是研究?研究就是把自己的兴趣继续深入下去并且转化为实践的过程。”王雅鹏说。他认为,研究生阶段是真正确定专业方向和工作领域的时期。王雅鹏告诉大家,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者,需践行“优秀是一种习惯”的宗旨,培养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习惯与能力。

王雅鹏说,科学研究,要以确立研究问题、研究领域、研究方向为前提。一要多观察多思考,要有挑战之心,多与人交流探讨,切忌闭门造车、封闭自己。他告诫学生,搞研究不应人云亦云,而应有自己的思想。二要熟悉所处领域的学术组织、学术期刊、著名学校、著名学者和著名学术会议,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三要在了解别人在做什么的前提下,对自己要做什么做好决策。“定好位,不受罪。定不好,受罪而且做不好。”

王雅鹏建议,做科研要广泛深入地阅读与自身研究领域相关的文献资料,并应做到像蜜蜂采花酿蜜、春蚕食桑吐丝一样,认真思考,而不是蝴蝶采花、蜻蜓点水,不求甚解。

王雅鹏表示,研究生要从学生做到学者,遵守基本的科研道德规范是一个最根本的要求。他以一些科研道德失范的反面案例强调“国无信不安,人无信不立”,科研道德以诚信为基础,这是作为一个研究者、科学家的基本准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