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95项校级教学改革ppt专项结题验收

教学改革研究进行时

核心提示: 12月21日,2014年立项的95项校级教学改革ppt专项结题验收在三教、四教5个录播教室举行。国家名师郑用琏、ppt专项教学改革指导教师秦仁强、本科教学巡视员毕世杰等16名专家群策群力,为年轻教师教学改革ppt专项结题验收问诊把脉。

 

图片1

 

图片3

 

图片2

(文|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 汪慧文 图|教学信息中心 皮加乐 董雨 )12月21日,2014年立项的95项校级教学改革ppt专项结题验收在三教、四教5个录播教室举行。国家名师郑用琏、ppt专项教学改革指导教师秦仁强、本科教学巡视员毕世杰等16名专家群策群力,为年轻教师教学改革ppt专项结题验收问诊把脉。

笔者有幸作为随行记者协助开展了相关工作,跟踪采访了评委专家、青年教师、教务处老师和前来观摩的老师,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学校开展教学改革的良苦用心、评委专家结题验收问诊把脉的一丝不苟和青年教师投入教学改革研究的兢兢业业。21日一整天,上午从8:00到12:00,下午从2:00到6:00,16位评委专家与95个项目,100余名青年教师对ppt从形式到内容,从理念到设计,从规范到效果等一一过招。作为年轻人的我,一天下来都感觉精疲力竭,更何况是那些年长甚至年过七旬的评委专家,那些熬夜奋战迎接验收的老师们!

学校:努力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展示学习平台

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学校今年6月份组织了教学改革ppt专项申报立项工作,项目覆盖全校15个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分农科、理工、文管三组聘请了14位专家全程指导。本次结题验收采取前期ppt评阅和现场微课教学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前期ppt评阅为期一周,微课教学评审为期一天。

教学改革ppt专项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展示学习平台,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力,通过强技能、展风采引导青年教师立足岗位,大练教学基本功。学校希望广大教师能站在人才培养的高度认识PPT专项改革的重要性,并以此进一步推进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评委:让教学改革研究持续化、常态化

国家名师郑用琏:近些年,我切身体会到学校为本科教学改革投入力度越来越大,老师们为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热情越来越高。学校立项ppt专项改革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前段时间,我参加的《名师讲坛》等类似活动很好,也很受青年教师欢迎。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让本科教学改革研究持续化、常态化。

本科教学巡视员毕世杰:在评审之前,学校就将参加结题验收的ppt拷贝给我,我花了好几天时间来查看。整体来讲,青年教师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推进此项工作,我感到很欣慰。希望学校能采取更多有利举措,引导更多教师投身本科教学,潜心教书育人,致力人才培养。

教学改革ppt专项指导教师秦仁强:作为教学改革ppt专项指导教师,我也多次与青年教师交流沟通ppt的制作及美化的技巧,总体感觉青年教师教学ppt质量越来越高,但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教学内容脱节、设计效果欠佳、设计版面不规范、制作特色不鲜明等。

青年教师:教学改革,有压力,更有责任

早上7:20,我和教务处老师来到评审教室的时候,理学院丁鹿伟、陈晓坤老师已经到达评审现场。看到两位老师脸上略带疲倦,一了解才知道,两位老师为了今天的结题验收,昨晚作最后的修改熬夜到了凌晨。

丁鹿伟老师说到,学校为帮助我们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搭建了很多交流展示学习平台。我作为一名教学型学院的青年老师,今年晋升副教授能通过初审,是学校对我工作的认可,以后在做好科研的同时,我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上好课,育好人。

项目结题验收为优秀的陈晓坤老师,一直没有离开评审教室,专心致志聆听学习其他老师的验收。陈老师说,ppt专项教学改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做好教学改革,我们虽有压力,但更有一份责任。下一阶段,我将在“MOOC”、“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一些尝试。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周兴苗兼有双重身份,他既是ppt专项教学改革指导教师,又是ppt立项项目主持人。周老师说,我的ppt专项立项后,学校又聘我为指导教师,是对我的鼓励和肯定,我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教学改革工作,更要协同其他老师做好ppt专项改革工作。

园艺林学学院的青年教师周靖靖来到现场观摩。周老师谈到,今天学习很多,收获很大,很多老师的ppt制作很精美,赏心悦目,很有吸引力。

据悉,今年学校紧紧围绕创建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全面实施“一流本科1351”计划,在全校范围内有组织、有计划开展了本科教学改革研究工作的谋划与布局,共立项了151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其中ppt专项99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杜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