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院文化建设巡礼】园林院:以学科学术文化彰显育人功能

核心提示: 近日,党委宣传部、校新闻中心记者一行来到园林大楼,就学院文化建设话题走访了园林院党政负责人。对学院下一步文化建设,园林院负责同志提出了思考:第一,将补充、丰富和物化学院历史文化,对学院历史学科专业发展历史材料、学院历史人物材料、杰出校友材料等做进一步的丰富、挖掘和提炼;第二,将继续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加强校友墙建设,并积极开展书画、摄影作品征集,丰富走廊文化;第三,加强专业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喜闻乐见的专业技能竞赛,不断加强对专业特色活动的设计与规划等。

1

学院介绍墙

2

园林学院梳理百年办学历史

3

园林楼文化环境布局

4

实用美观的布告栏

5

走道里悬挂的科普小品

6

实验数据图的精心展示

7

签到板上有笑脸

8

或黑白或彩色的历史照片

(图文|新闻中心记者陈治国)近日,党委宣传部、校新闻中心记者一行来到园林大楼,就学院文化建设话题走访了园林院党政负责人。

进入到园林学院一楼大厅,学院墙的背后,是专业介绍展示厅,天然隔断的空间里,悬挂着大幅的学科文化喷绘,并精心布置了可随意组装搭配的木块小品,插花及艺术创作比赛均可在此举行和展出。一楼走道墙壁上,挂有可随时拆卸更换的科普宣传橱窗、品牌活动展窗。

园林院党委副书记蔡江介绍,园林大楼在环境文化构思上坚持“五个统一”:走廊文化科普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功能(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统一;格调稳定性与内容动态性的统一;平面展示与立体表现相统一,充分利用大楼廊道与门厅;橱窗和展品体现科学与艺术统一。园林学院对未来大楼环境文化展示进行了布局。一楼是“学术长廊”,二楼打造“园林印象”照片墙,三楼至六楼以实验室文化为主,试图对各学科学术研究动态与科技成果进行展示。

园林院副院长孙站成说,园林学院努力做到学术文化、专业文化“三全育人”的结合融合。在学术文化建设上,学院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60余人来访学术交流,每年举办2—3个学术会议,每年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5期左右,并初步形成了景园学堂、园艺讲堂、林苑学堂等三大论坛齐头并进的格局。在专业文化建设上,学院努力实现“一专业一品牌”专业文化活动,正谋划逐步建设“一专业两品牌”的文化活动,同时努力实现专业文化贯穿育人的全过程。学院坚持并发展了包括景园初晤、景园之月、景园学堂、景园影像、景园空间、景园之夜、景园骊歌等在内的特色系列“景园”活动及载体,将其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并提供多元的教育教学方式,延展了教学平台,真正实现了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社会、热爱人类的群体良性互动、相互影响、教学相长、互促共进。

对学院下一步文化建设,园林院负责同志提出了思考:第一,将补充、丰富和物化学院历史文化,对学院历史学科专业发展历史材料、学院历史人物材料、杰出校友材料等做进一步的丰富、挖掘和提炼;第二,将继续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加强校友墙建设,并积极开展书画、摄影作品征集,丰富走廊文化;第三,加强专业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喜闻乐见的专业技能竞赛,不断加强对专业特色活动的设计与规划等。

宣传部负责同志建议,园林学院历史悠久,“耕读茶室”等文化品牌有较好的影响力、美誉度,学科专业具有优势,能够让其在文化建设上较好实现“科学、创意、艺术的拥抱”,建议站在“从宏观到微观”“从经典到现代”“从科学到艺术”“从有形到无形”“从观瞻到体验”等五个维度考虑进一步推进文化建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