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院文化建设巡礼】植科院:从历史传承中发掘文化育人资源

核心提示: 近日,党委宣传部、校新闻中心记者一行来到主楼,就学院文化建设与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副书记魏友伯进行了访谈。朱正宁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在挖掘历史传统和文化上下功夫,处理好继承和发展创新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学院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建设,既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校园历史文化和传统农业文化建设,也面向时代、面向农业现代化等时代命题,不断丰富发展学院文化建设的内涵与外延。让学院文化建设既有历史记忆,又有时代特色,能够反映学院特点、体现学科特色、彰显学人特质。

主楼外景

主楼外景

主楼大厅内景,在任教授、参加硕彦计划的学生的照片都上墙

主楼大厅内景,在任教授、参加硕彦计划的学生的照片都上墙

主楼一楼大厅指示标牌

主楼一楼大厅指示标牌

课题组介绍展板

课题组介绍展板

实验室防止了绿色植物,绿意盎然

实验室放置了绿色植物,绿意盎然

走道里的科普长廊

走道里的科普长廊

(文|党委宣传部陈锦 图|党委宣传部记者陈治国)近日,党委宣传部、校新闻中心记者一行来到主楼,就学院文化建设与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副书记魏友伯进行了访谈。

进入主楼大厅,上世纪50年代原国家主席董必武同志题词“勤俭建国”“民生在勤 勤则不匮 性习于俭 俭以养廉”就映入眼帘。大厅门口两侧的墙壁上,介绍了1952年以来学院历届系主任和院长,以及知名专家教授代表,主楼的一楼走廊分别展示了学校的教学科研文化成果以及华农发展历史过程中30幅不同场景的老照片,让师生和来访者一进主楼就能感受到学院和学校独有的历史和学术文化氛围。

据介绍,植科院结合实际对主楼的环境文化建设进行了规划布局,二楼的教授文化墙是师生停留时间最长的区域,文化墙既实现了展示的规模效应,同时又可以对每个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学术称号进行介绍,提高了传播信息的服务功能。楼层的走廊以及公共区域展示了大学生学术作品和科普活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介绍等,包括2013年“微观之美”摄影比赛的40幅优秀作品、昆虫科普展示等,利于提高学生学术兴趣,拓展学生学术视野。

座谈会上,朱正宁表示,植科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久远的学院,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较深厚,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了学院鲜明的传统文化氛围。傅廷栋院士总结为:“不怕难、不计较、不满足、不浮躁”和“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团结协作”。新时期,学院提出了“学术立院、科技兴院、人才强院、特色建院”的办学思想,旨在弘扬“育人为本 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近年来,植科院提出了“文化强院”的建设目标,在学院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上下功夫,高度重视发挥文化在学院管理与服务、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学生培养、对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

魏友伯介绍,植科院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从学院厚重的历史、传统文化中不断挖掘宝贵育人资源,以历史传统文化、学术文化、育人文化、学院和谐文化建设为重点,着力增强学院师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学院文化认同感。历史和传统文化是重要的文化建设资源,学院的“问学”文化、和谐师生关系等,都是学院优良的历史文化传承,在此基础上学院挖掘、打造了以“问学斋”“一助一”活动等为代表的系列特色文化品牌,让学院文化建设散发出新的活力。

朱正宁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在挖掘历史传统和文化上下功夫,处理好继承和发展创新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学院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建设,既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校园历史文化和传统农业文化建设,也面向时代、面向农业现代化等时代命题,不断丰富发展学院文化建设的内涵与外延。让学院文化建设既有历史记忆,又有时代特色,能够反映学院特点、体现学科特色、彰显学人特质。

同时,朱正宁还建议,主楼作为学校的文化和建筑地标,是学校最重要的历史建筑,承载了数代华农人的历史记忆,需要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对主楼内、外部的环境文化的提升。可以考虑结合传统农耕文化的起源与发展,结合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在主楼筹建农史馆,充分发挥主楼的文化育人功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