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院文化建设巡礼】生科院:凝练学院文化理念建设文化强院

核心提示: 生科院负责人首先提到了生科院对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生科院充分认识到,富有特色、健康向上的学院文化是学院特征形象的重要标志,是赖以生存的灵魂根基,是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

编者按:今年3月7日,学校召开了学院文化建设研讨会,3个学院作了典型发言,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党委副书记唐峻就推动学院文化建设、引领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作了专题讲话。“让每一面墙壁说话”等理念“开花结果”,我校学院文化建设呈勃发之势。最近,党委宣传部、校新闻中心再度走访了学院和部门,采访了文化建设相关负责人,对学院文化建设中的举措与亮点进行展示,希望能给广大读者以启发和思考。

1

新落成的生科院院名石

2

一楼大厅的生物科技浮雕墙

3

楼梯口学子照片墙

4

楼层索引指示牌

5

科普文化展墙

6

科普文化灯箱

(文|新闻中心记者治国  陈锦)12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第一综合楼,就学院文化建设的做法和体会与生科院党政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党委副书记赵小剑、副院长金安江等围绕学院文化建设的理念、认识及特色与思考畅所欲言。

生科院党政负责人首先提到了生科院对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生科院充分认识到,富有特色、健康向上的学院文化是学院特征形象的重要标志,是赖以生存的灵魂根基,是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强院,有助于推进学院科学决策和科学发展,有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有助于提振师生精神面貌和艺术修养,为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打造良好的软环境。

据了解,生科院在文化建设上的主要做法有:第一,深入挖掘学院文化理念,加强精神文化建设。第二,着力提升学院环境品位,加强环境文化建设。第三,着力培育各类教师团队,加强团队文化建设。

赵小剑说,精神文化是学院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学院文化的最高层次,是一个学院办学思想、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今年,结合二十周年院庆,生科院科学总结、高度凝练了独具特色、实在贴切的生科院建设理念,包括:“学术立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精神;“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的建院目标;“科学定位、协调发展”的学科理念;“顶天立地、协同创新”的科研理念;“科教融合、全员育人”的教学理念;“引培结合、注重质量”的人才理念等。今年院庆前夕,《追求卓越之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二十周年纪实》一书编辑出版,该书回顾了生科院自微生物学科起源到学院成立二十年走过的历程,试图充分展现学院一脉相承的“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精神,是生科人总结历史、分享荣光、开创未来的宝贵精神食粮,是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综合楼外,新落成的院名石引人注目。走道墙壁上,“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八个绿色大字旁,精心布置了毕业学子的合影,“我们想让每一个毕业的学子回来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像和记忆”,赵小剑说。每一层楼梯拐角处,墙上“实事求是、追求卓越”院训注视着经过的每一个人。记者了解到,生科院二十周年院庆中,这些文化建设举措、这些理念得到了校友、院友的高度认可,一位院友在庆典结束后回到家,仍难掩激动,连夜写下一首诗歌赠予学院,前任院长、张启发院士读后说“赤子之心,令人感动”。

和希顺表示,文化建设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既要重视,建设中也要慎重。在大学无论管理或育人,第一层境界是“人治”,第二是“法治”,最高为“文治”,即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他说,生科院的办学传统、文化精神中有几个关键词:“发展”“向上”“质量”“一流”“公心”,要努力从氛围建设、载体建设、制度建设上寻求抓手、取得突破。

生科院党政负责人表示,学院文化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工作,下一步生科院将继续站在育人的高度,从提升学院竞争力的维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精神为基本遵循,进一步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第一,进一步加强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努力在学院培育敢于创新、善于改革的学院文化;第二,进一步加强学术诚信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育严谨治学、爱生乐教的教风和刻苦钻研、诚信求实的学风:第三,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师生人文体育素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