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国家基金工作总结暨工作部署会

核心提示: 12月16日,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4年度工作总结暨2015年度工作部署会。姚江林副校长要求,各单位在国家基金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中多总结经验,加强思考,认真研判形势,高度重视国家基金工作。

2014总结

姚江林在大会上讲话

2014总结

会议现场

(文|科发院通讯员刘彬   图|科发院通讯员邹俊  兰之祥)12月16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4年度工作总结暨2015年度工作部署会。科发院、计财处、各学院(部)相关负责人和科研秘书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科发院基地与重大专项处处长程永扬、人文社科处处长张岳君分别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4年度工作总结和2015年度工作部署。自然科学处处长梅方竹宣读了2014年度国家基金管理与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文件。

先进集体代表园林学院副院长程运江教授介绍了该院基金工作的三点经验:第一,组织获基金资助较多的高水平专家如院士、杰青、学科带头人等成立基金写作指导小组,每位申请人可自愿选择三位专家帮助修改《申请书》,学院还邀请部分外院或外校专家帮助修改《申请书》,指导与被指导的信息在全院公开;第二,充分发挥校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培育功能,将校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评审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反馈的项目评审意见相结合,注重培育有潜力的科研人员和科研项目;第三,每年召开“两会”,即每年组织专家召开国家自然科学金《申请书》研讨会,将明确的修改意见反馈给申请人,每年暑假的最后一个周末召开青年教师科研进展交流会,所有青年教师汇报一年的科研进展,专家组帮助凝练科学问题,把握研究方向。

先进集体代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介绍,近年引进的青年教师大都是知名大学的优秀人才,具有很好的基础,但还要解决好两个关键问题:第一,要让他们与所在学科的优势和特色结合起来,第二,要让他们尽快融入团队。

先进个人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春梅教授和资环学院副院长鲁剑巍教授作了交流发言,分别就基金组织申报与项目全过程管理中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介绍了如何引导青年教师凝练研究方向、形成特色入主流,如何避免优势学科的教师扎堆申报形成内部竞争,如何发挥校外高水平专家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领域教师的指导。

随后,参会单位代表就如何加强基金工作的管理与服务,共同推进基金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姚江林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我校国家基金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目前我校国家基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指出国家基金工作在服务学校发展战略、提升学校学术声誉、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各单位在国家基金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中多总结经验,加强思考,认真研判形势,高度重视国家基金工作;要加强宣传,广泛动员,营造良好的氛围,增加申报数量,提高申报质量; 要强化服务,狠抓落实,使国家基金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更加精细化和科学化,争取在2015年取得更好成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杜艳平